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曹操墓盗墓者称当年摸上块石头 旅游开发已早产

来源:中安在线
2010年09月06日02:36
  如果单单从地理位置上看,西高穴村位于豫北平原的尽头,与相邻的河北省仅一河之隔。自从2009年12月27日河南宣布在此发现“曹操墓”之后,这座中国北方的小村,也借着“曹操墓”的知名度,而声名渐显。

  首先发现“曹墓”村民:政府说是真的就应该是吧

  从河南安阳市到西高穴村还有30多公里的路,坐班车的话,需要将近1个小时。在西高穴村外的丁字路口,竖了一块2米多高、上面印有“曹操高陵”字样的硕大指路牌。这样的路牌,从村口一直延续到曹操高陵的发现地。因为还在进行一些外围的基础设施建设,所以现在的“曹操高陵”还未正式对外售票,从而也谢绝了很多从外地慕名而来的观光客。在铁栏紧闭的背后,大家所看到的,只是两座覆盖着钢棚、紧紧挨在一起的考古大坑。而在一年前,这里还仅仅只是西高穴村一块隆起的庄稼地。据当地村民说,西高穴村得名也正是因于此。

  在离西高穴村两里开外的地方,还有一个叫东高穴的村落,传说也是因为村旁有高地和古墓而得名。此前媒体报道中“在水浇地上打井时首先发现曹操墓”的村民杨水梅,现在高陵前广场上摆了一个小摊位,专门卖饮料和有关曹操诗歌的字画。看见背着一个大包的记者,杨水梅很热情地迎上来打招呼。她说,这一年多来见了太多的记者,随手往口袋里一掏,就拿出好几十张名片,都是某某报社或某某电视台的。

  对于围绕西高穴大墓真伪而引发的争议,杨水梅和大多数西高穴村本地人一样,她也觉得“政府都说是真的了,那应该就是真的吧,如果这里不是真的话,那你说真的是在哪?”随着考古队对“曹操墓”发掘的不断深入,杨水梅觉得西高穴与以前最大的不同就是,开到村子里的小轿车比以前多了很多。 “每天都有人来看,尤其是礼拜六和礼拜天特别多,有一次我数了一下,仅仅一个下午,就开来了168辆轿车,车子一直排到了村口的大路上,看那些人的打扮,都像是一些领导干部。 ”

  当年“盗墓”村民:当时下去只摸上来一块石头

  关于“曹操墓”的一切话题,在西高穴村仍然还被村民们不厌其烦地讨论着。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事实上,西高穴村这座“曹操墓”,从2005年甚至更早的时候就被发现了。至今,已有34人进过了眼前这座钢棚覆盖下的大坑,并且还“挖出来东西了”。不过,在这34人中,有人至今“还在局子里呆着”。

  西高穴村村主任徐焕朝说,这34个盗墓贼中,有些是当地的村民,也有些是外地人。第一次盗墓是发生在2005年的除夕夜,当时趁着家家户户放鞭炮,一伙盗墓贼潜入地下,用炸药把大墓炸开了一个长方形的盗洞,在2006年3月份他发现这个盗洞后,便用土封住了洞口。但在后来,他在大墓周围又陆陆续续地发现了好几个盗洞。

  一个在村里人尽皆知的事情是,大规模盗墓事发后,地方政府曾在村里召开村民大会,要求拿过墓里文物的赶紧主动坦白,交还文物。当时,就有个村民在会场里对身边人笑说:“我1996年就下去过,摸了块石头上来”。结果,第二天就被请进了派出所“交待问题”。

  后来,这位村民坦承自己确实到墓中去过,但里面淤泥太厚,只摸上来一块石头,就随便丢在了自家的窗台上,但现在已经“不知道被谁拿去了”。

  对于西高穴大墓被盗的情况,河南官方公布的说法是:仅西高穴大墓1号墓就发现了7个盗洞,墓中文物被盗一空,连墓主人的尸骨也没找到。

  旅游开发“早产”:墓地周边已开始大规模圈地

  虽然,“曹操墓”现在还未开门售票,但关于“曹操墓”的旅游规划却早已出台。就在“曹操墓”广场的西边,一座占地将近一亩的两层大楼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村里人说,这栋楼就是当地政府规划中的“曹操墓博物馆”,“所有从曹操墓发掘的文物,以后都将在这里展出。”

  另外,在“曹操墓”的周围,一块面积达六七十亩的庄稼地也被铁栏围了起来,很显然,这些地已被当地政府征用了。“征这些地是要建一个"曹操墓"公园,现在已经用了20多亩了。”西高穴村村主任徐焕朝说,政府给当地村民的征地补偿标准是每亩1.75万元,这些地总共涉及到西高穴村30多户村民,“补偿款都已经一次性发下去了。”

  与徐焕朝的说法不谋而合的是,记者在“曹操墓”周边的村民家走访时,一位姓王的村民告诉记者,他家上个月准备建房向政府申报宅基地时,政府已经不批了。原因是,“这个地方已经列入了"曹操墓"的旅游规划,周边不给再建房。”

  村民们也说,政府为了“曹操墓”还修通了一条从安阳直达西高穴村的水泥公路。当记者向徐焕朝求证是否有此一说时,徐说,修公路是因为国家的村村通工程,与“曹操墓”无关。但奇怪的是,这条公路只修到了“曹操墓”的广场,再往前去,仍然是一条村里人多年走的土泥巴路。(陆慧敏)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