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疑似中国渔船被韩国货轮撞沉 > 中国渔船消息

疑似中国渔船被韩国货轮撞沉续:至今无任何进展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9月06日12:02
  本报驻韩国特派特约记者 莽九晨 张宪 本报记者 程刚 王盼盼

  整整一天过去了,被韩国货轮撞沉的中国渔船上的同胞仍不知下落,他们的安危牵动着全中国人民的心。9月2日,韩国方面对这件事没有太多新的交代,媒体上报道这件事大多引述前一天中国媒体的消息。这两天台风“圆规”袭击韩国,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韩方对中国渔船的救援,但不得不说的是,作为当事国,韩国方面在这件事上的被动态度令中国人很失望。换个位置,如果是一艘韩国渔船被中国货轮撞沉,韩国人将会是何态度?在遭遇类似不测时,中国人对情绪的把握通常比韩国人要克制得多。但韩国的积极态度是必须的,希望韩国方面能够全力营救,尽快查明事故真相,给出令中方满意的处理结果。

  台风阻碍救援

  2日,《环球时报》记者致电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室,询问有关中国渔船被撞事件的最新进展,相关负责人表示,韩国已经派出多艘警备艇和一架直升机前往事发地进行全力救援,但由于天气原因,救援工作十分困难。目前事故原因、船只以及船员等具体情况仍在进一步确认中。韩国海洋警察厅2日就此事的通报与此相仿,称被撞渔船为“疑似中国渔船”。

  由于台风“圆规”登陆韩国,救援工作于1日晚8时一度被迫中断。这次大规模台风对韩国本身造成较大影响。首尔地铁部分停运,市区不少树木被刮倒,街道上翻滚着牌匾,2日上班早高峰时段路上出现混乱。

  《环球时报》记者2日下午从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了解到,事故发生后,大使馆方面要求韩方全力搜救,并与韩方随时保持沟通。经过交涉,韩国海洋警察厅当天中午又增派了两艘3000吨级警备艇前往事故地点参与搜救,但仍没有取得实质进展,船只及船员目前也在进一步确认之中。

  2日下午,中国交通运输部海上专业救助直升机B-7312和固定翼飞机B-3872从烟台飞往黄海海域搜寻被撞沉渔船上遇险的中国船员。

  此次撞船事件发生在韩国泰安西格列飞岛以西60海里韩国专属经济区水域外侧17海里处。泰安半岛周围海域自古有“船舶墓地”之称,时至今日,这一带仍时常发生渔船碰撞的事故。

  韩国货轮可能犯了错

  《环球时报》记者2日下午从中国的渔政部门得知,现在还不能确定被韩国货轮撞沉的究竟是哪一艘船,只是根据出事海面的2个油桶、3件救生衣这些漂浮物初步推测是一艘中国渔船,至于船名船号、哪里的船、船上有多少人迄今没有弄清。

  据说当时出事海域还有另一艘中国渔船,但尚未联系到这条可能的见证船。由于进入韩国海域作业的渔船多数来自中国北方沿海省份,黄渤海区渔政局要求山东、河北、天津、辽宁提供相关情况,其中山东已经反馈称,不是山东的渔船。中国渔政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几天他们夜以继日地工作,如果死亡人数超过10人,就必须上报国务院。现在,韩国称搜救工作只能等到台风过后再重新开始,一位经常跑远海的渔船老大说,这样的话,船上人员生还希望就极为渺茫了。

  已经确定的撞船地点,在东经124度08分、北纬36度43分附近,这个地点在《中韩渔业协定》“暂定措施水域”内靠韩方的一侧。在这一侧,中国渔船只有获得韩方按年发放的捕捞许可证才能进入作业,同样,在中间线靠中国一侧,韩国渔船也要取得中方许可证才能入渔。据了解,韩方今年给中国渔船发放的暂定措施水域捕捞许可证为1600多张,而韩方到中方一侧入渔的渔船并不多。目前还不知道被撞沉的中国渔船是否具有韩方捕捞许可证。

  一位经验丰富的渔政船长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事故发生海域是中国渔船的传统作业渔场,那里的海面比较宽阔,但经常有雾,一般情况下,按照现在船上配备的航海设施,加上航船必须遵守的避碰规则,航行中发生撞船的几率是不大的,不过,海上的情况千变万化。比如,黄海、渤海区在伏季休渔后,于9月1日中午12时开捕,刚刚结束休渔后的渔业资源非常好,很多船都会抢这个时机;再有,渔民都知道“抢风头,赶风尾”,台风到前也是鱼多的时刻,所以,事故发生时间应当是这片渔场船只比较多的时候,船多,行船的危险性就大。

  这位船长说,有报道称,出事的渔船不到10米长,而韩国HC海运公司的船是一艘1250吨级货轮。两条船吨位相差太大,一撞之下,小船基本上很快就会倾覆沉没。他认为出事原因很可能是韩国货轮犯了瞭望疏忽、避让不果断的错误。他说,外海打鱼基本上是晚上作业白天休息,当时中国小渔船很可能正在漂流休息,驾驶台上要么没人在值班,要么值班的人也没有精神。

  韩国方面表现有点冷漠

  2日,韩国不少媒体报道了中国渔船在韩西海(即黄海)失事,救援工作遭遇台风、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等情况,但基本上都是援引新华社的消息。

  根据韩国西海地方海洋警察厅公布的统计数字,今年上半年韩国西海共发生177次安全事故,涉及177艘船只,失踪5人,死亡10人。失事船只中以中国渔船为最多,有117艘,占总数的66%,另有一些钓鱼船只和货船等。失事原因主要是因为驾驶失误、装备不良、违规用火等人为原因,韩联社曾呼吁中国船只注意安全,定期进行装备检修。

  此次中国渔船被韩国货轮撞沉事故发生后,韩国官方和媒体几乎都忽视了中国方面的感受。相反,韩网络媒体“戴利安”9月1日报道称,随着韩禁渔期结束和中国部分渔船开始作业,韩西海地方海洋警察厅将投入所有警备艇和飞机,包括9艘大型警备艇,3000吨级的可搭载直升机等,用于集中管制中国渔船的“非法作业”(韩国把打鱼数量超标也列为“非法作业”)。

  上海海洋大学专家孙琛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渔民是弱势群体,作业的危险非常大。现在事故已经发生,我们应该积极动用外交的手段和媒体的力量,来完成救援工作。

  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朝鲜半岛问题专家朴键一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片海域本来就是“多事之海”,加上中韩关系正处于一个比较微妙的时期,两国政府应尽量避免刺激国内情绪,用实际行动和外交智慧处理好这次海难事故。此外,海难事故的救援难度本身就很大,加上韩国现在还饱受台风之苦,救援进展缓慢应可以理解。

  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戴旭对《环球时报》说,尽管现在事故原因不明,韩国至少应该理解中国人对同胞下落的急切关注,他们是在韩国近海生死不明啊。要是日本或美国的船,韩国会不会这样冷淡?而如果是韩国渔船在中国近海被中国货轮撞沉,韩国船员生死不明,韩国国民会默不作声吗?他们的情绪恐怕会比中国人大好几倍吧!

  (《环球时报》2010年09月03日 第16版)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