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11至14日将演练限行 每天早8时至晚8时(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07日04:09

  9月11日~14日广州将开展第二次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演练

  昨天下午,广州市交委、市环保局、市气象局以及市交警支队和广州亚组委等多个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本周六至下周二(9月11日~14日),广州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迎亚运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第二次演练,所有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道路通行的机动车,都将按车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违者将处以罚款200元并扣3分。本次演练限行时间为每天早8时至晚8时,比上次减少3个小时。

  记者叶平生、王鹤 通讯员交通宣、交宣

  佛莞是否同步参演尚未确定

  按照此前的官方公告,包括佛山在内的珠三角其他城市或将与广州同步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环保部门还拟在9月份选取连续的4天,在珠三角城市范围实施亚运前机动车限行措施联动演练测试,评估和测试亚运会期间机动车限行措施的社会承受力及其交通、环境效益。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记者们都很关心此次将有哪些城市同时举行单双号限行演练。对此,广州市交委副主任颉亚林表示,这项工作是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协调安排的,除广州之外的珠三角其他各市,单双号限行演练的时间和区域“由各地人民政府自行研究确定”。

  佛莞若不参加 周边分流压力大

  上周,佛山市交警在接受采访时称,已经收到广州方面的通知,要求配合,并称已选定禅城为试点参加联合演练。不过,记者昨日再次向佛山交警了解禅城限行准备情况时,佛山交警却称,禅城是否参加联合演练尚不确定。

  在第一次演练期间,广州西面和东边的两条主要高速公路都出现了分流难的现象。如果佛山和东莞不参加第二次演练的话,广州市周边部分高速公路的分流点仍将存在较大的压力。“如果分流不畅,不但会造成广州周边堵塞,也会增加佛莞的堵塞。”有专家认为,最理想的限行方式是,佛山和东莞分别在毗邻广州以及亚运场馆周边限行,减少两地交通堵塞和压力。

  有关部门欢迎广大市民对此次演练乃至亚运期间实施的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多提意见建议。可发电子邮件至gzyyjtzz@163.com或者拨打96900反馈意见。

  9月11日~14日

  全天禁止未持有绿色环保标志的汽车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道路通行

  每日8时至20时

  按车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

  9月11日

  交警对首次违规车主予以警告和教育处理。第二次起,一律罚200元扣3分

  9月12日~14日

  对查到的违规车主一律按罚款200元扣3分查处

  4大变化

  单双号限行起止时间调整

  在7月份举行的第一次限行演练中,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起止时间为每天的早7时和晚10时。在此前不久市交委等部门公布的亚运交通限行正式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单双号限行起止时间已修正为早7时和晚9时。此次广州第二次限行演练将每天限行的起止时间进一步调整为早8时和晚8时,每天减少限行时间3个小时。

  这是否意味着到亚运会举行时正式的限行时间也将按照这一时段执行?对此,颉亚林表示,此次公布的限行起止时间只适用于本次限行演练期间。亚运时正式的交通限行起止时间有待仔细研究后制定最终方案并报请批准。

  市民:有人叫方便有人怕塞车

  对于限行时间缩短,有市民表示热烈欢迎,也有市民对此感到担忧。

  “这样的限行时间很人性化”,在豪贤路上班的张先生说,限行时间调整有利于上班族,他自己就可以早点出门赶在8时前将车停到单位,下班后吃完饭等8时过后再回家,比打车上下班要方便不少。

  不过也有市民表示,将限行时间调整为早上8时,有可能会导致交通高峰期前移。第一次演练期间,广州市就出现了交通高峰期前移的情况,在7时前全市交通会有一波小高峰,第二次演练将初始时间调整为8时,这也就意味着早高峰会出现在8时前后,这个时间也正是传统的高峰时段,很可能导致道路更堵。

  两条亚运专用车道

  禁止一切车辆通行

  在即将开始的第二次限行演练中,广州还将首次选择2条道路,作为亚运专用道进行限行演练。具体的限行时间和路段为:9月11日至14日的每日6时至22时,将环市路(麓湖路口以东)、天河路(体育西路口以西)最左侧的一条车道列为亚运专用车道,进行测试演练,期间禁止一切车辆通行。

  据悉,在亚运会及亚残运会期间,广州全市将有包括环市路、天河路等在内,总计超过125公里的18条路段开设亚运专用车道。每天的6时至23时,亚运专用车道禁止一切社会车辆通行。

  运钞采访

  专车不受限

  为将限行对市民的影响降到最低,本次演练期间将有7大类机动车不受单双号限行限制。

  它们分别是: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应急指挥车及执行任务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车辆;运输保障城市生产、生活必需品,且持有亚运期间广州市物资运输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核发的《货车单双号通行证》的货车(应按批准的时间和线路行驶);大型客车、公共汽(电)车、持道路运输证的客运班车和客运包车、出租汽车(不含租赁车辆);车身喷涂统一标识的气象监测车、邮政车、救援及清障专用车、金融解款车、新闻采访车、校车、执行任务的行政执法车;环卫、园林、道路养护的专项作业车辆(按批准的时间和路线行驶);悬挂“使”、“领”字头号牌车辆及经批准临时入境的车辆;以及殡仪馆的殡葬车辆。

  市民:增不受限车辆方便民众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第二次单双号限行拓宽了特种车辆的范围,运钞车和新闻采访车被列入不受限范围。交警部门表示,部分特种车辆必须有统一喷涂的标识,并前往车管部门备案。市民陈先生表示,运钞车、新闻采访车等关系到大家的生活,应该予以放宽。“限行主要目的是环保,在不影响环保的前提下对关系民众生活的车辆尽量予以方便,十分有必要。”

  黄埔港进出港货车

  专门通道不受限制

  第二次演练将为黄埔港进出货车开辟一条专门通道,不受单双号限行的限制。范围包括:港前路(蟹山西路口以东路段)、科丰路、丰乐路(广园快速路口至黄埔东路口段除外)、姬火路(丰乐路至石化路口)、石化路、黄埔东路(丰乐路口至开发大道路口)、开发大道(黄埔东路口至广园快速路口)和广园快速(开发大道路口至东二环高速)。

  广州市交委解释说,黄埔港承担了全市主要的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和大量出口货物清关。交通管制会造成货物压库、船舶压港、黄埔大道东路塞车。

  针对过境车辆担心限行会否让它们无路可走的情况,在第二次单双号限行演练过程中,广州特别划定西二环高速公路、北二环高速公路、广清高速(北二环高速公路以北段)、京港澳高速公路(北二环高速公路以北段、东二环高速公路、广珠东线)、广惠高速公路、广深高速公路(北二环高速公路以东段)、虎门高速公路、南沙港快速路(细沥立交以南段)等部分高速公路路段,开放给不行经广州市行政区域其他道路的过境机动车通行,保证它们在上述路段不受单双号限行限制。

  过境车不受

  单双号限制

  的高速公路

  黄埔港口货车专门通道

  受单双号限制

  市内其他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如机场高速、东南西环高速、北环高速、广清高速、广深高速和华南快速路等,仍要受单双号演练的限制。

  热点1

  更换车牌进展如何?已获公安部批准

  在7月份广州首次进行亚运单双号限行演练后,纯单或者纯双号的车牌能否更换临时号牌一直是不少车主非常关心的问题。

  据悉,目前这项便民举措已获公安部批准。至于何时能够投入具体运作,市交警支队负责人表示,目前车辆管理系统正在调试中,一旦确定下来能够开放申请换牌,他们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向社会公布,方便车主办理。

  热点2

  货车如何申请通行证?归口管理

  新的限行演练方案指出,在单双号限行期间,运输保障城市生产、生活必需品,且持有《货车单双号通行证》的货车可以不受单双号措施限制。不少人都非常关注什么人可以申请、向哪个部门申请,以及要达到什么样的条件才能能获得这个通行证。

  颉亚林表示,货车单双号通行证的申请和发放按照“归口管理、保障重点”的原则安排,主要是对市民生产生活有重大影响的物资的运输进行保障。想要申请该通行证的单位必须先按照归口归行业进行初审,然后由货车发证工作小组进行审查。

  热点3

  将在港澳发布限行信息

  第一次单双号限行演练中,不少港澳居民反映,广州机动车限行在港澳地区宣传力度不大,导致很多车主因不知情而“中招”。对此,有记者问,第二次演练中,广州将采取何种措施加以改进。

  颉亚林说,第一次限行演练后,他们确实发现了这方面的不足。在第二次演练中,他们将会采取更完善的措施扩大宣传。首先是通过短信,向他们掌握的几百万司机发送短信提醒。第二是印发几百万份演练通告。第三是通过主管部门协调,在广州周边城市包括港澳地区发布交通信息。力争通过各种手段,最大限度地让市民及其他地区来穗人员对广州的限行演练措施掌握得更加透彻。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