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杭州派出所寄信发廊女家属 称亲人挽救有助扫黄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9月07日05:15

  杭州一派出所寄信发廊女家属 称发动亲人挽救有助扫黄 60多封信80%有回音

  据《东方早报》报道5日,杭州祥符派出所透露,为有助于扫黄,派出所开始给“发廊女”家属写信,发动家属挽救她们。两个月来,已发出60多封这样的信。

  三点定位红灯区

  对于何为非正规美容、美发休闲店,祥符派出所民警张倩说,“一般只租一间店面,里面没有任何美容、美发工具,但却放着许多床,且里面有一些穿着暴露的女子。晚上店里开着粉红色的灯,你也知道就是那种‘红灯区’”。

  民警会将有卖淫嫖娼嫌疑的人带回派出所调查。查实的,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如未抓到现行,民警调查盘问并通过公安内网查询出其家庭地址,然后给其家属写信。张倩说,信中的措辞很婉转,“不会挑得太明,以免让她父母觉得太没面子”,随信还会附上照片。

  “家书”措辞婉转

  祥符派出所所长王佩军称,信是格式化的,措辞不用“小姐”称谓,信用“某某某家属”做抬头。正文则会提到:“你们的亲人现正在××美容休闲店工作,该店属于非正规的美容、美发休闲店。作为家属,你们有权利了解自己亲人的从业环境。公安机关也希望得到你们的配合,劝说你们的亲人不要误入歧途。”

  信的末尾呼吁,“请您……教育和提醒她们,让她们以法为警,马上远离美容休闲这个边缘行业,远离违法活动。如果您的亲人并非自愿从事该行业,可及时向110或相关部门求助解决。”

  对象不含“嫖客”

  对于发信前是否会征求当事人的同意,张倩称,“一般不会的,否则就没法发了”,从这些信的反馈情况看,这些人大部分已和家里失去联系,有的干脆是自己从家里跑出来的。王佩军也透露,如果告诉当事人,“就麻烦了,她们会转移地方”。

  为何只给这些有卖淫嫌疑的“发廊女”家属写信,而不给有嫖娼嫌疑的“嫖客”家属写信?张倩说,民警会将有卖淫嫖娼嫌疑的人都带到派出所进行调查。“嫖客都是消费者,其行为往往是偶然的、临时性的,而卖淫者则是长期存在的(色情服务)提供者。杜绝了提供者,自然也就没有了消费者。”况且,写信还有个目的是为了挽救这些女子。

  据悉,这60多封信发出后,80%有回音,有的希望能和女儿取得联系;有的则称家里穷,希望警方能把女儿送回来。“我们也只能起一个牵头的作用,告诉家属关于亲人的消息。如果家属来找人,我们也会协助。”

  此举是否合理

    虽然合情,但未必合理、合法。在没有确定当事人违法行为的前提下,可能会涉嫌侵犯他人的名誉权,况且未曾征得其同意,更容易导致家人的误解。

  其实,之所以难以用确凿的证据来判定违法事实,就是因为很多类似的行为游走于违法和不违法之间。警方无法有效地利用法律武器加以禁止,无奈之下就想借用家庭和亲情的力量来劝说这些“边缘人”悬崖勒马,甚至有可能会获得一些有利于案件侦破的相关线索。[详细]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