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拉克阿富汗战争后美国海军陆战队何去何从(图)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9月07日12:19
  近日,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一次演讲中表示,美国海军陆战队大约有202000名成员,近年来主要是在打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地面战争。海军陆战队已经变得太习惯于打陆战,所以必须重新界定其在传统海军角色背景下的任务。

  “然而根本上说,海军陆战队不想要,美国也不需要另一支陆军部队。他们也不想要,美国也不需要,一个"美国海军的警察部队"。”盖茨说,美国将继续需要一个有能力的部队来“规划不确定条件下的海上作战力量”。他已下令对海军陆战队进行审查,以更好地支配未来的海上军事力量。

  结合前一段时间美国发布的《2010海军陆战队作战概念》(下称《概念》)文件来看,盖茨的讲话可以算是美国海军陆战队进行战略调整的一个前奏曲。而《概念》则明确指出了美国海军陆战队未来发展的方向——该文件从当前和未来的威胁与挑战出发,分析了海军陆战队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海军陆战队的两大核心能力,必将对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发展乃至全球安全形势产生重要影响。

  地位弱化挑战增加

  《2010海军陆战队作战概念》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和海军、海岸警卫队三大海上力量继联合发布《2010海军作战概念》之后出台的又一份作战概念文件。

  美国海军陆战队成立于1775年,当时是隶属海军部的一支两栖作战部队,后于1798年独立成一个军种。在此后200多年的历史中,海军陆战队一直在进行着两场“战争”,一场是打击二战日本军队、本·拉登等敌人的战争,另一场是应对威胁自身发展的生存战争。尽管海军陆战队自二战以来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并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但这并不能阻止海军陆战队地位的弱化,而且海军陆战队还一度面临严重的经费危机。

  前一段时间,盖茨在参观美国陆军指挥与参谋学院时指出,作为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的“第二陆军”,海军陆战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他们与美国陆军有何区别?未来海军陆战队的使命任务是什么?尤其是“后伊拉克”和“后阿富汗”时代的使命任务如何定义?所有这些问题,直接导致了《概念》的出台。

  《概念》出台的另一个原因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应对当前和未来挑战的需要。美国认为,冷战后,新安全环境开始形成,不对称挑战正在涌现,不仅传统威胁在增加,而且非对称威胁正成为美国未来面临的主要威胁。

  2010年5月,盖茨在一次演讲中指出,一些国家或非政府组织都拥有先进的反舰导弹,极大地增加了两栖登陆作战的危险。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主席安德鲁·克里平维奇也指出,即使是小国,也能对海军陆战队两栖登陆作战形成有效阻遏,传统的两栖登陆战术已经不再适用。

  由此可见,海军陆战队面临的威胁和挑战正在不断增加。因此,海军陆战队必须进行针对性的发展,包括在机构上进行整合,在装备上进行革新,在能力上进行拓展,在战术上进行调整,从而应对当前和未来不断增加的威胁和挑战。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