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外媒:中国富豪对慈善态度反差距大(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7日13:19
陈光标致信盖茨和巴菲特响应“劝捐”号召,称绝不做守财奴


  新华网消息:英国《泰晤土报》和香港《明报》9月6日分别发表文章,称针对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将在北京举办的慈善晚宴,中国富豪有的承诺裸捐,有的怕被劝捐,态度反差巨大。以下为文章内容摘编:

  《泰晤士报》:一位中国慈善家表示他去世后将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他发表这一声明是为了迎合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在北京召开的一次慈善晚宴。

  中国媒体报道,中国新一代富豪拒绝出席这两位美国亿万富翁本月晚些时候在中国举办的慈善晚宴,担心被要求掏腰包。

  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北京女发言人说,约50人不能接受邀请的原因是时间安排上的冲突,而不是担心会受到盖茨和巴菲特6月发起的“劝捐”行动的压力。

  中国成功的私营企业家、某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表示他不担心被要求捐款。他发表了一封公开信,保证支持诸如此类的慈善捐款,说他将在死后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

  中国13亿人中的大多数仍生活在贫困中,为从土地上谋生而挣扎,而那些摆脱了贫困的人在经历了世世代代的贫穷后被赚钱的热情所驱动。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中心主任金进平(音)说:“与美国相比,中国的一些富人似乎更关心他们个人和孩子的福祉,部分原因是人们往往更担心他们自己的教育、退休金和医疗保障问题。”

  无论如何,来自胡润排行榜的数据显示,中国最慷慨的50人在2009年的捐款已达到82.1亿元人民币,是2008年的38.9亿元的两倍多。

  《明报》:响应股神号召 中国首善允捐身家

  被誉为“中国首善”的内地富豪陈光标透过其公司网站,公开致函微软创办人盖茨和“股神”巴菲特,直言他认为“在巨富中死去是可耻的”,率先承诺会在离世后,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全部财产。陈光标成为第一个站出来响应捐身家的中国富豪,有内地网民形容他是“中国富豪行善的榜样”。

  陈光标是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生于1968年,目前是中国众多慈善机构的高层,包括中国红十字会常务理事长。根据2010年胡润慈善榜,他在2009年捐款3.25亿元人民币,位居全国第4;他去年身家达30亿元人民币,在胡润财富榜排名第340;到2010年初为止,他的捐款总额超出10亿元人民币。

  盖茨和巴菲特今年发起“捐赠誓言”,呼吁全球富豪将最少五成身家捐给慈善机构。两人本月将在中国内地宣扬慈善,举行晚宴,据悉已发函给50位中国富豪,但部分人因为怕被迫捐钱而拒绝应邀。陈光标是少数已知获邀的富豪。

  盖茨基金会中国项目区主任叶雷澄清,表示盖茨和巴菲特本意是在中国组织一一次与慈善事业相关的聚会,并没有打算即时要内地富豪作慈善捐款,更不会像在美国动员富豪作出财富捐赠承诺。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