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寄给“发廊女”父母的60多封信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08日07:27
  本报记者 陈东升 本报通讯员 周友建 魏皓奋

  “在此,我们代表公安机关向你们表示问候,并传达你们正身在异乡的亲人信息。你们的亲人现正在美容休闲店工作,该店属于非正规的美容、美发休闲店。作为家属,你们有权利了解自己亲人的从业环境。公安机关也希望得到你们的配合,劝说你们的亲人不要误入歧途。”

  “外出打工不容易,你们的亲人可能由于生活困难等各种原因,而到一些非正规的美容、美发休闲店做事。但是你们必须帮助亲人清醒地认识到,从事这些边缘行业给自身和家庭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

  上个月,住在上海某区的老丁夫妇,突然收到了上面这样一封从浙江省杭州市祥符派出所寄来的信。

  第二天一早,夫妻俩就赶忙给祥符派出所打了个电话,中午就赶到了杭州。他们对民警说,四年前,女儿跑出去了,一直联系不上,现在好不容易有消息了,没想到……

  老丁的女儿今年20多岁了,因为在家时常和父母闹意见,性格倔强的她一气之下离家出走来到杭州。

  “我们是在湖州路的一家小店发现小丁的,她在里面做事,我们查处那家店时,只有她1个人在看店、营业,确实极易受到人身侵害。”民警老张说。

  那天下午,老张带着老丁夫妇俩找到了前段时间被查处的那家洗头房,但去了两次都扑空了,老夫妇俩显得有点泄气。直到第三次,已经快吃晚饭了,老张再次带着他们来到洗头房,正好碰上了坐在屋子里的小丁。

  “确认了身份后,我就让他们进去,自己就退了出来,站在门外。”老张说,“过了十几分钟,一家三口走到我面前,也没什么表情,只说了一句:对不起,我们走了……”

  今年夏季治安整治行动开始以来,祥符派出所发现了不少在非正规的美容、美发休闲店里工作的女孩,民警们查明了她们的身份后,给她们每个人的父母都寄去了这样一封信和一张女孩子的照片。

  祥符地区云集了拱墅区近半的外来民工,常住人口3万,而有居住证的外来人口有13万,于是,大量非正规的美容、美发休闲店也夹杂其间。

  对付这些美发休闲店,祥符派出所采取了5招,效果不错,比如,经常性检查,抓现行,打击处理;管理好房东,让他们不胡乱出租;让工商、城管查营业执照等;用协管员站岗办法,使店面无法经营;还有就是给排查到的一些从业人员家里发信。

  “写信是我们最近想出来的办法。”祥符派出所所长王佩军说,“这些女孩子很多是离家出走的,家里并不知道孩子在做什么工作,我们通过亲人来规劝,收到了一定效果。”

  到现在为止,这样的信已经发出近60封,信发出去以后,很多家长都和派出所联系,有的写信,有的来电话,有的还直接赶过来。

  “父母亲总是全心全意为儿女的,我们希望能用亲情和道德感动他们,帮助他们。”王所长说,“凡是我们给家长写过信的那些女孩子,基本没有在辖区里看到过第二次。”

  说着,王所长拿出了一封信,是一对贵州的老夫妇寄来的,信上说:

  “我和她妈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她妈更不认识字,当我把你们来信的事告诉她妈时,她妈哭得几乎昏了过去……不知道她现在还有没有救,我远在千里之外,路费又没有,我不知道咋办才好,但无论如何,我只能求求你们了,救救她吧,我们已经找了她半年了,音信全无吧,如果可能的话,把她送回来,谢谢你们……”

  最后,老夫妻俩在落款的地方还补上了一句:家里的门永远为她敞开着,真想她回来。并留下了手机号码。

  王所长说:“后来,民警再次找到了这个贵州女孩子,在派出所里,她和家人通了电话,一脸愧疚。前不久,她终于回家了。”

  本报杭州9月7日电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