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曹操墓9月底开放票价待定 闫沛东坚称造假(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9月08日08:11

真假之争还在继续,但这并不影响曹操高陵展馆如期在本月底与公众见面


  被“铁证”点名的当事人为表“清白”,公布了16名参与曹操墓发掘的徐姓村民姓名,并质问:

  闫沛东,你敢不敢跟他们当面对质?

  1.徐焕福:门卫、负责夜间巡逻。

  2.徐玉龙:墓门外挖土、提土。

  3.徐玉平:2009年6月之前参与,为门卫。

  4.徐守丰:2009年上半年参与,为三马车运土司机。

  5.徐奉华:2009年12月12日至2009年年底参与,为提土机司机。

  6.徐国栋:参与10天。

  7.徐守龙:2009年上半年电工。

  8.徐宝荣(女):墓室前挖土。

  9.徐新娥:一号墓挖土。

  10.徐爱青(女):全程参与一号墓、二号墓的挖掘和清理。

  11.徐奉彪:参与5天。

  12.徐常友:2009年下半年电工。

  13.徐永青:参与5天。

  14.徐芳书:木工。

  15.徐守平:参与1天。

  16.徐焕朝。

  安阳“曹操墓”是真是假?公众越来越看不明白了。

  随着“倒曹派”代表河北籍学者闫沛东公布曹操墓造假“铁证”——一份河南安阳安丰乡西高穴村徐姓村民的手写证明,“曹操墓”真假之争再度掀起波澜。

  曾参与挖墓的村民说,闫沛东虚构证人,“想出名都想疯了”。

  但闫沛东透露,他将根据造假分子的表现决定公布铁证时间,曹操墓造假事件将是一件惊天大案!

  另据安阳官方透露,曹操高陵9月底将如期开放,门票价格待定。

  商报记者张毅力文/图

  “倒曹派”主力闫沛东公布首份“铁证”

  随着一次民间组织的会议,原本入选200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曹操高陵陷入舆论漩涡。

  今年8月21日,在苏州举行的三国文化全国高层论坛上,与会的23位学者对安阳曹操高陵提出质疑,称“在高陵发现和发掘过程中存在人为策划、蓄意造假的行为”。

  随后,以河北籍学者闫沛东为代表的“倒曹派”,开始与曹操高陵考古队等相关部门开始了争辩。

  直到9月5日,号称拥有18个“铁证”的闫沛东终于通过媒体公布了第一份证据:一份河南安阳安丰乡西高穴村徐姓村民的手写证明。

  闫沛东介绍,他在8月23日拿到了找到这位“关键证人”的证据和录音,往墓里“埋石牌”的人就是证人,这个墓5年前就发现了,当时就已经是空墓了,“里边一点文物都没有了”。

  当事人说

  “铁证”村民一:“他想出名都想疯了”

  昨日下午,在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曹操高陵发掘现场,由于下雨的原因,原本热闹的门口只是停了几辆车,一位妇女趴在摆放着香烟、饮料的摊子边睡觉。

  而在大门南边在建的曹操高陵展厅内,数名工人还在忙碌着。

  听说媒体来调查曹操墓真假,西高穴村委会主任徐焕朝找来了几位村民作证。他还出示了所有参与发掘曹操墓的村民的工资表。

  工资表上显示,从2008年最初发掘至今,共有16位徐姓村民参与。

  “干活一天是15元,电工每人100元,木工80元。这里面大部分人都是临时性参与,真正参与的是现在还在发掘现场干活的徐宝荣和徐爱青。”徐焕朝说,“我敢保证,这16个人都没啥文化,没有一个人能出这个证明。”

  另外,“证明”里说的渔洋村离西高穴村只有一里地远,村民怎么可能把渔洋错写成“渔阳”?

  “想出名都想疯了。”徐焕朝说,事情发生后,他就给闫沛东打电话,但闫不接,发短信也不回,“我敢和他当面对质,不知道他有没有这个胆量?”

  “徐后面的名字被遮住了,但露出一个‘火’和‘刀’字,那明显就是一个‘焕’字,‘焕’字辈的在村里独我一族。”徐焕朝猜到自己名字后有点生气,他建议闫沛东敢作敢当,既然公布证据,就说出证人是谁。

  “铁证”村民二:

  “闫沛东攻击我无所谓”

  在安阳县安丰乡渔洋村,村民龙振山说:闫沛东公布的这份《证明》将“渔洋”村写成了“渔阳”村;他从不知南阳有什么造假窝点,只知道南阳是个产玉的地方,至今未曾去过一次;只在照片上见过曹操墓的石牌,从来没有见过实物;和潘伟斌比较熟悉,但私下并无深交。

  龙振山认为,闫沛东说他参与造假的起因在于:“河南电视台采访过我,我说曹操墓绝对不假,那些石牌是从二尺深的淤泥里挖出来的,闫沛东就攻击我。我无所谓。”

  “挺曹派”说

  省文物部门:该说的都已经说得很清楚了

  闫沛东的“铁证”是否属实呢?

  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曹操高陵考古队队长潘伟斌和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

  潘伟斌说,关于此事,他不接受媒体采访。如果采访,请联系省文物局负责新闻宣传的有关部门和领导。

  “这是组织上的事情,我是个人,不便发表意见。”潘伟斌说。

  而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接通电话后说,不便对此事发表评论。

  省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告诉记者:“文物局包括我们都不出面说什么东西了,该说的都已经说得很清楚了,现在这个事情已经超出学术范畴了,我们没啥可表态的。”

  安阳官方:正考虑起诉闫沛东

  “闫沛东和相关媒体的报道对安阳县安丰乡党委的名誉造成了损害。目前,我们正考虑起诉闫沛东和相关媒体。”昨日,在郑州出差的安丰乡党委书记贾振林说,“这张所谓的‘证明’不是西高穴村村民或渔洋村村民写的,漏洞百出。”

  贾振林说,他没有参与订制“魏武王常所用石牌”,更不会指使人掩埋石牌。闫沛东捏造事实已经对他和安丰乡党委的名誉造成了损害。

  “倒曹派”说

  会根据“造假分子”的表现决定何时公布证据

  昨日,本报记者两次拨打当事人闫沛东的电话,但一直显示暂时无法接通。

  随后,记者给闫沛东发送了一条短信,但截至昨晚发稿时,也没接到回复。

  而在昨日下午,闫沛东通过微博向外界透露,关于人证、物证、旁证,包括录音、录像等十八件铁证,他会根据造假分子的表现决定公布时间,“每件铁证都会连累一级官员,全部公开后,曹操墓造假事件将是一件惊天大案!”

  昨日,闫沛东通过短信告诉燕赵都市网的记者,他们(指所谓“曹操墓造假分子”)狗急跳墙啦,求之不得他们来起诉,如果遭到非法追捕,他会与之周旋,取得更多他们的罪证,以武力对武力,以暴力对暴力,正当防卫,死也要见义勇为。

  闫沛东自辩

  “我身份存疑,曹操墓就没造假?”

  在其微博中,闫沛东传出信息称,造假分子太猖獗了,“目前有三名媒体记者,为虎作伥,出卖情报,伙同造假分子,打击报复举证群众,亵渎了新闻工作者作为‘无冕之王’的神圣称号,已触犯刑律,下周我将他们的罪证收集后,将举报至中国记协,然后提起控诉”,“对造假者、包括造假分子的保护伞,绝不能姑息养奸,肃清舆论环境、铲除腐败分子和黑恶势力,才能纯洁学术界”。

  不过,闫并未指出上述媒体名称及记者姓名,有网友留言“静待三名记者大名”。

  而就有媒体爆出“学者闫沛东四重身份全部虚假”,闫沛东发表声明,称这是一篇“带着恶意目的和地域利益的虚假报道”。

  闫沛东表示,退一万步说,即使他身份存疑,假曹操墓就能是真的吗?西高穴考古中的造假行为就没有吗?哪怕他本人不存在,曹操墓造假事件就没有人追究了吗?“面对考古造假,每一个有民族气节的负责任的公民都应该站出来揭露这种丑恶的行为!”

  同时,闫还就自己的“身份”释疑,“联合国世界新经济(中国)研究会,是本人发起成立的,正在申请注册……《中国文化发展》不是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内参刊物,本人系中国改策科学研究会宣传部《政研要参》特约调研员,身份不要误解;中国三国文化研究中心顾问头衔,是该会原秘书长颁发过正式聘书的……”

  吵归吵,曹操高陵9月底照开

  曹操高陵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原文光告诉记者:闫沛东言论不影响曹操墓展厅本月月底对外开放。

  “曹操墓里许多文物已经受到破坏,我们的职责是和有关科研单位研究怎么去保护文物。另外是展示,展馆的准备工作已经进行了90%,半个月后展厅就可以建好。”原文光说,经过国家文物局和省文物局允许,曹操墓文物得以出土,文物有很大一部分正在修补,比如画像石碎片粘结。

(责任编辑:曾安能)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