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大学将四书五经纳入必修课 新生很期待(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08日10:36
孔子造像
颜炳罡教授

  中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 听说今年入学的新生要必修“四书五经”,刚办理完报到手续的信息学院新生桑阳有些雀跃。“真该好好学学国学经典了!”作为一名理科生,经历了高中的理科“洗礼”之后,桑阳大脑中传统文化的沉淀已经所剩不多,他对“四书五经”的学习充满期待。和桑阳一样盼着学“四书五经”的新生还真不少。

  作为此次通识教育实施意见的制订者,山大教务处副处长王宪华告诉记者,通识教育是适应社会发展多元化的需要,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需要,是人才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他认为,大学教育要在通识教育理念的统领下,实现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二者的有机结合。

  王宪华说,通识教育是面向不同学科背景学生开展的,旨在克服高等教育专业化带来的片面性和局限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为人格健全和负责任的公民。而通识教育中的国学修养模块,则是以“四书五经”等中国古代经典的研读为重点,目的在于发挥山大文史见长的学科优势,使学生在名师的导引下,逐步了解国学常识,体悟传统文化,提升人生境界。

  记者了解到,早在1996年秋,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颜炳罡教授就与中国哲学专业的几位研究生(论坛) 义务创办了一个“儒家经典诵读班”。这个诵读班一直备受学子们追捧。1996年秋到2010年春季学期每周五的晚上7点,颜炳罡教授都会准时赶到诵读班的教室,与来自不同系科、不同专业、不同年龄和不同知识层面的学生,齐诵儒典,共论古今。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