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昌十万家庭拆迁后成空挂户 公安户籍部门支招

来源:大江网
2010年09月08日15:03

   本报南昌讯 刘华梅、首席记者王剑华报道:根据南昌市老城区改造方案,今年年底前,南昌市城区将有十万左右的家庭要搬离自己现在居住的家。也就是说,他们的家已经或者将不复存在了。这样,他们便面临一家人的户口“悬空”问题,登记的户口地址不存在将会给他们的工作、生活带来许多的不便。

  根据南昌市对老城区提升改造的工作部署,南昌市将投资260多亿元对老城区进行改造,其中仅棚户区改造就涉及居民家庭近八万户。加上打通断头路工程以及城中村改造,加起来,涉及的家庭户数在十万左右。

  根据要求,南昌市棚户区改造搬迁工作在今年底前完成,而打通断头路以及地铁施工拆迁工作也在陆续启动。人搬了,原来的房子没有了,但是他们的户口簿上还写着原来的地址,尽管这个地址已经不存在。户口牵涉到小孩上学、居民办理医保、低保等,这种“悬空”的户口将会给他们带来许多不方便。

  ■支招

  多种方法解决空挂户问题

  7日,记者走访了南昌市公安机关的户籍部门。户籍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南昌市拆迁安置实行货币补偿与产权调换相结合,由被拆迁人自愿选择。居民悬空的户口将区分不同情况,在减少空挂户、方便群众前提下解决。

  1

  购置新房户口解决办法

  7日下午,在南昌市八一桥派出所,户籍民警拿着一份一家六口人的迁移材料告诉记者,这家人原来就住在八一桥旁的东濠街,由于拆迁,他们一家搬迁到了安置的凤凰家园,今天就把户口迁移到自己的新房子里。

  南昌市公安机关户籍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在拆迁中,如果居民另外还有住房,或者已经购买了新房的,建议将户口迁到新址,这样,今后办理户籍业务等都十分方便。

  2

  就地安置户口解决办法

  在南昌市城市改造中,很多居民选择了就地安置。以朝阳洲为例,成片改造后,原来的居民将会就地安置。但是由于改造,有关部门重新规划,同时产生了一批新路。对于这种情况,辖区派出所将会为群众保留户口。在居民搬入原地的新居后,再根据具体情况,为居民更改登记地址。

  3

  暂未购房户口解决办法

  在城市改造中很多人选择了货币分房,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及时购房,而是选择了在亲戚家寄宿或者租房。对于这种情况,辖区派出所将继续保留户口。当群众购买新的住房后,民警将动员居民将户口移迁。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