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海洋污染何日休

来源:《观察与思考》杂志
2010年09月08日16:51

  江 南

  7月16日18时20分,大连新港中石油储备库输油管道发生爆炸起火事故,初步估计,约有1500吨原油泄漏入海。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明火已经扑灭,现已进入海上清污阶段。

  这是中国又一起惨痛的海洋环境污染事件。从2000年开始,我国海域海水受污染面积便超过了14万平方公里,最严重的时候超过20万平方公里。污染海域主要分布在人口密集、工业发达的大中城市邻近海域以及河口、海湾等地。

  海洋污染形势严峻

  2010年5月19日,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2009年广东省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正式对外发布。

  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屈家树指出,2009年广东近岸海域污染总体形势依然严峻;海水中主要污染物是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污染海域主要分布在珠江口和大中城市近岸局部海域。实施监测的海域,64.2%的海洋功能区海水质量还不能完全满足要求。近岸海域海洋生态较为脆弱,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缓解。

  根据近几年的监测结果,广东省污染最为严重的几个区域均位于河口海域,如汕头港、珠江口、湛江港等。其中,珠江口一直是广东省污染最严重的海域。近6年的监测表明,珠江口通过八大口门每年携带上百万吨的污染物入海,致使珠江口近岸海域严重污染。广州市、东莞市、中山市近岸全部海域、深圳市西部海域、珠海市部分近岸海域被严重污染。珠江口生态监控区生态系统多年来一直处于不健康状态,海水富营养化、生物群落结构异常、渔业资源衰退和生态改变等严重生态问题日益突出。

  入海陆源污染物仍然是广东省海洋污染的主要来源,约占总量的70%。2009年的入海排污口监测结果表明,实施监测的95个入海排污口中,有43个向海超标排放污染物。实施监测的11个入海排污口临近海域中有10个生态环境质量处于差的状态。此外,2009年广东省近岸海域污染程度也在不断加重,其中严重污染海域面积约达3800平方公里,比上年增加11.8%,且海域污染范围有扩大趋势。

  《2009年广东省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数据显示,全省近岸海域约有近半海水水质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广东近海海域总面积中,有20%的海水受轻度以上污染,约有10%的海域水质处于中度污染和严重污染的状态。

  近几年来,在我国沿海时常发生海水赤潮等海水变质现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除气侯因素外,就是人为因素所造成的。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陆地工厂对海洋的污染。

  陆地工厂对海洋的污染主要表现为:与海相通的河流两岸的造纸厂、化工厂等利用河道排放污水而流入海洋;同时,含有污染物质的工业垃圾、生活垃圾倾倒河岸或河道,随河水涨落潮流入海洋。

  在2009年3月12日举行的我国《海洋环境保护法》首部配套法规—《防治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污染海洋环境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飞说,由于海洋开发活动日益频繁,海洋环境问题日渐突出。除陆地工厂对海洋的污染外,由于围填海等人为破坏行为的存在,我国部分近岸海域生态环境恶化,导致海洋生态系统结构失衡,典型生态系统受损,生物多样性和珍稀濒危物种减少。

  “在胶东半岛某海湾,盲目的围填海造地工程致使当地负有盛名的天然海参在短短5年之内几近绝迹。”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副司长林山青补充道。

  石油污染危害海洋安全

  当前,海洋的污染中石油污染尤为严重。

  这是由于石油在工业化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全球石油分布的严重不均衡性,使石油的运输显得格外重要。目前,世界所需石油的2/3经海路运输,经常运行在航道上的油轮有7000艘之多。由于大型油轮的营运成本较低,而经济效益却很高,因此,在现代技术所能达到的范围内,建造的油轮吨位越来越大,往往在20万吨以上。大型油轮失事以后,其中的原油部分或全部流入海洋,从而造成严重的海洋石油污染。

  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报告,海路运输中流入海洋的石油每年为200万吨至2000万吨,以至在主要的航道上都有明显的油膜分布。

  此外,近海采油平台及输油管的石油泄漏事故,也是造成海洋石油污染的重要原因。

  海洋石油开发对海洋造成了很大污染。目前,多数开发者集中在近海海域勘探开发。随着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的飞速发展,有的钻井船和采油平台,人为地将大量的废弃物和含油污水不断地排入海洋,因此,海洋石油开发也是目前造成海洋污染的原因之一。在不同的程度上对近海海域的自然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海洋石油开发对海洋造成污染主要表现在:生活废弃物、生产(工作)废弃物和含油污水排入海洋;意外漏油、溢油、井喷等事故的发生;人为过程中和自然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和含油污水流入海洋中。

  海洋石油污染的最大危害是对海洋生物的影响。油膜和油块能粘住大量鱼卵和幼鱼,使鱼卵死亡、幼鱼畸形,还会使鱼虾类产生石油臭味,而成年鱼类、贝类长期生活在被污染的海水中其体内蓄积了某些有害物质,当进入市场被人食用后危害人类健康。

  船舶污染也是造成海洋污染的原因之一。船舶对海洋造成的污染,是指因船舶操纵、海上事故及经由船舶进行海上倾倒致使各类有害物质进入海洋,海洋生态系统平衡遭到破坏。

  船舶造成海洋污染的特征主要是经由船舶将各类污染物质引入海洋,如洗舱污水、机舱污水未经处理排入海洋。同时,船舶由于发生海上事故,如船舶碰撞、搁浅、触礁等事故使各种污染物质流入海洋,主要是燃油外溢、油舱由于事故破裂造成的渗漏对海洋造成的污染。

  新旧法规共治污染

  治理海域污染问题,关键是要有效控制陆源污染,对此可以从五个角度入手。

  首先,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污染源治理,推行全过程清洁生产,采用高新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进一步严打违法排污企业,加大对污染设施运转的监督检查。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循环经济。其次,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尽快配套排污管网建设,提高污水处理厂的接纳量。再次,改善现有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增加脱氮除磷的处理工艺,切实提高污水处理厂的出水质量。第四,可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广工业企业污水“零排放”。第五,还应该科学合理地使用化肥、农药,减少农业面源污染,进而减少对近岸海域的污染,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林业、流域治理等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工程,有效地消减河流入海污染的负荷。

  必须看到,随着我国海洋开发利用的不断发展,必然会出现一些原有法律法规未曾涉及的问题,这就需要我国的法制工作者和管理者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如此,我国的海洋环境保护工作才能有法可依。

  自2000年我国《海洋环境保护法》修订以来,国家海洋局及有关部门就在积极着手相关配套法规的制定。在海洋工程每年新增项目近四百个的压力下,2009年,《防治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污染海洋环境管理条例》的出台,完善了海洋工程建设前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加强了对海洋工程建设、运行过程中污染损害的监管,明确了海洋工程运行后排污行为的监管,细化了海洋工程污染事故的预防和处理,设定了严格的法律责任,可极大地缓解因海洋工程带来的海洋环境污染。

  更可喜的是2010年8月13日 ,向来处在“留白”状态的海洋生态补偿,终于在地方开始“试水”—山东省财政厅、海洋与渔业厅联合下发了《山东省海洋生态损害赔偿费和损失补偿费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海洋生态损害赔偿和损失补偿合并做出规定,这在我国尚属首创。

  我国针对海洋生态损害的补偿一直都是空白,山东省出台的这个《办法》极具借鉴意义。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此《办法》的最大亮点是,明晰了补偿主体和补偿的标准等。根据《办法》以及此前山东省政府出台的《山东省海洋生态损害赔偿和损失补偿评估方法》规定,如造成50公顷用海生态损害,应当缴纳1000万元海洋生态损失补偿费;如果造成1000公顷用海生态损害,则应当缴纳2亿元损失补偿费。

  长期以来,由于没有相关的赔偿、补偿办法和规定,主管部门代表国家在主张赔偿和补偿要求时,往往难以执行。

  在笔者看来,《办法》的出台或将推动环境污染责任险的前行。事实上,大连石油污染事故无疑让政府坚定了这一决心。

  7月21日,在相关部门指导下,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即与平安产险绍兴中心支公司签下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保单,保费28110元,总保额50万元。由此成为紫金污染门之后的首单环境污染责任险。与此相关,之前国家也一直在地方试点环境污染责任险,浙江、湖南、重庆、江苏等地先后试水环境污染责任险。6月5日,苏州66家化工、印染、水处理等高危风险型企业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保险公司签订了投保额达1.32亿元的保险合同,成为环境污染责任险的第一张大单。

  环境污染责任险是从根本上解决污染的一个途径。污染责任险一方面可以建立保险公司的第三方监督,另一方面可以剥离政府对企业污染的干预。

  确实,“发展是硬道理”没错,但不少政府片面地追求发展速度,满足于GDP增长,不惜牺牲环境,其症结在于扭曲的发展观与政绩观,即发展观、政绩观遭到了严重的“污染”。很大程度上讲,政绩观“污染”是最大的环境污染,海域污染同样与政绩观“被污染”休戚相关。

  如何纠正“被污染”的政绩观?关键在于从源头“治污”,治理“发展环境”。首先,是改革考核政绩的传统模式,将环境保护列入考核内容,使发展速度与环境保护并驾齐驱。其次,打造公众深度参与环保公共事务的“扬声器”与“回音壁”。一方面让公众拥有话语权,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另一方面,拥有监督权,通过投诉或举报等形式进行表达。

(责任编辑:news1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