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图与哈佛大学图书馆启动大规模数字化项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8日22:05
  中新网北京9月8日电 (记者 应妮)全球图书馆界最大规模的双边合作数字化项目“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藏中文善本特藏资源库”网站8日在此间中国国家图书馆启动。

  该资源库首批正式上网发布了包括齐如山专藏在内的中文古籍善本204 种,供海内外读者在线使用。该数据库资源可按照书名、著者、出版信息、分类等多维度进行检索和分类浏览,书目信息为中英文对照,更方便海外读者使用,同时提供全部书影的阅览,以便于用户的全面阅读和深入研究。随着数字化工作的持续展开,资源库将不断得到更新。

  据介绍,2009年10月,中国国家图书馆与美国哈佛大学图书馆达成一致,决定共同开发哈佛燕京图书馆藏中文善本古籍。该合作项目自2010年1月至2015年12月,历时6年,对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馆藏所有中文善本和齐如山专藏进行数字化,将完成中文善本古籍4210种51889卷的数字化拍照。中国国家图书馆负责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和数据质量控制;哈佛大学图书馆提供技术设备,承担中文善本古籍数字化、元数据制作和数据传递工作,并在双方共有的基础上使用数字化成果。项目成果将由双方各自保留一份完整的数字化图像文档,分别用于各自网站免费发布和其他学术研究及文献保存之应用。

  美国哈佛大学哈佛学院图书馆馆长柯南希与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共同启动了“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藏中文善本特藏资源库”网站,此举标志着中国国家图书馆在国际合作史上规模最大且历时最长的文献数字化项目、同时也是全球图书馆界最大规模的双边合作数字化项目之一的首批阶段性成果,正式通过中国国家图书馆网站服务公众,同时亦标志着又一批中华珍贵典籍以数字化方式回到祖国。

  周和平表示,该项目是中国国家图书馆历史上与国外图书馆合作开展的规模最大的文献数字化项目,具有普遍的示范意义和表率作用;并将成为国际图书馆间文献资源共享和数字图书馆建设的新范式。同时,促进海外中文古籍影像化,是中国正在开展的“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工作内容之一。以数字化形式永久保存承载华夏文明的中华古籍特藏,是古籍再生性保护的重要手段,是继绝存真、保存典籍的有效方式,也是传本扬学、惠及士林的最佳方式。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