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小伙考上哈佛成奥巴马师弟 曾交择校费(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8月19日02:58
艾宁在哈佛大学留影(艾宁供图)
  前不久,24岁的重庆小伙艾宁在家里收到世界排名第一的顶级名校———美国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录取他进入法学院攻读法学博士学位。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1988年到1991年曾在哈佛大学法学院攻读法学博士,艾宁有幸成为奥巴马的小师弟。

  作为重庆第一个考上哈佛大学的学生,谈及成功秘诀,他说:“我不是什么天才,只是对学习比较执著和专注而已。”

  “小升初”交了择校费

  本月16日是艾宁24岁生日,这天晚上,他在杨家坪直港大道一茶楼,接受了记者采访。艾宁举止温文尔雅,讲话语速很快,但口齿清楚,思路清晰。

  艾宁出生在主城一个普通工薪家庭,父亲是一名警察,母亲是会计。父母没有高学历,都信奉“黄荆棍出好人”,从小对儿子要求严格,甚至是艾宁在学习中粗心大意做错了题,都要挨一顿手板。

  艾宁在渝中区曾家岩小学上的小学,成绩并不特别拔尖,但他的语言能力开始表现出来。

  虽然艾宁语言能力比较强,但对数学不太灵光。小学毕业,他交了1.5万元择校费,才到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上初中。

  进入第二外国语学校后,班主任老师何祖俊发现艾宁身上的领导和演讲才能。并让他包揽了每周一升旗仪式上的“国旗下的讲话”。

  正是演讲的经历让艾宁对学习的信心爆棚,从初一下学期起,他每次期末考试都是全年级第一名。

  首次出国见到安南

  艾宁高中考入市外语学校,高一暑假,他得到人生中一次难得的机会———去美国参加全球青年领袖联合会的国际交流活动。

  两周时间里,艾宁在美国华盛顿和纽约,先后进入美国国务院、联合国总部等重要场所进行参观访问。

  更令他想象不到的是,他还见到了只在电视报纸上出现的风云人物: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等重量级人物。

  “虽然他们只是来做了一个短短的讲话,但已足以让我们这群中学生激动万分。”艾宁说。

  “在美国,我第一次感受到这个多元化的社会里,大家思想自由碰撞,个性能够得到充分的张扬。”艾宁说,他第一次萌发了去美国留学的念头。

  选择到美国上大学

  回国后,艾宁更加努力学习,尤其是英语,悄悄为实现自己的梦想作准备。

  在美国进行交流时,艾宁得知自己可以通过美国高考(SAT)去美国上大学。但当时中国内地还没有美国高考考点,只有香港才有SAT考点。

  2004年10月,艾宁在香港参加了人生第一次高考———美国高中毕业生的升学考试(SAT),结果考了2200分,大大超过美国一般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出于家庭经济条件的考虑,他申请了学费相对便宜的美国公立大学弗吉尼亚大学。

  2005年,艾宁又参加了中国的高考,只考了643分(文科),以两分之差与愿望中的北大无缘。

  这年夏天,艾宁先后收到香港大学、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和四川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最终,他选择了美国弗吉尼亚大学。

  家里卖房供他读书

  艾宁到美国留学,父母为此付出很多,甚至卖掉家里的房产来供他上学。

  “弗吉尼亚大学的学费尽管算是便宜的,但奖学金很少发放给国际学生,我基本上是学校最困难的学生之一。”艾宁说,在弗吉尼亚大学上学,每年的学杂费是3.3万美元,按当时的汇率算,折合人民币为26万元。加上往返的旅费、零花钱等,一年花销要三四十万元。

  为支持儿子上学,父母将爷爷奶奶留下的一套房子卖了,不够,又将自己在南坪住的一套房子卖掉,才筹到足够的留学费用。

  “我不能对不起父母对我的期望。”在弗吉尼亚大学这一年里,艾宁的学习成绩特别优秀,每门课程的成绩都接近满分。

  因为刻苦勤奋和杰出的表现,艾宁打动了弗吉尼亚大学最有名的一位经济学教授。他对艾宁说:“中国小伙子,我可以推荐你转学去上哈佛大学商学院,他们会给你最优厚的奖学金。”

  考入名校哈佛大学

  有知名教授推荐还不够,艾宁必须拿出足够优秀的成绩才能说服哈佛大学接纳他。

  2006年1月,艾宁向哈佛大学提出转学申请并参加转学考试。在全球1000多名同时申请转学的考生中,他是唯一的中国学生。结果,艾宁一鸣惊人,考出数学成绩全美第一和英语成绩全美前5%的好成绩。

  不出所料,艾宁顺利接到哈佛大学的入学通知书,并获得哈佛每年4.8万美元的最高全额奖学金。“从此以后,我可以安心地学习,再也不用为钱发愁。”

  在哈佛大学,虽然艾宁学的专业是经济学,但他接触到了更多有意思的学科。他说,学校要求学生的学分中有30%以上的必修学分要在所学专业之外,因此他选择了文学、历史、哲学、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各门功课。

  本科毕业后,艾宁仍想留在这里继续攻读。今年上半年,艾宁参加哈佛大学法学院的入学考试,结果考了175分(总分180),排名全美前0.5%,被法学院录取,攻读法学博士学位。

  “以前是学经济的,现在来学法律,希望以后能从事金融方面的律师工作。”艾宁说,他希望自己能在美国做一名大律师。

  记者 汤寒锋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