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工会捍卫60岁退休制度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9月09日02:40
  9月7日,法国各大工会为争取“改变退休方案的最后机会”,联手在全法组织了100多万人上街游行示威,抗议萨科齐的退休制度改革,以捍卫实行多年的60岁退休制度。

  法国退休制度改革于7日下午提交国民议会进行辩论,投票表决预计在15日进行。在法国国民议会开始辩论改革计划之前,劳工部长埃里克·韦尔特发表讲话,强调退休制度改革是“一项勇敢的改革、理性的改革。”总理菲永也明确表示,“选择游行示威的人们应得到尊重,政府深知他们对改革的担忧,并愿意倾听他们的建议”。但是,为了保证退休者长远的利益,改革是不可逆转的。法国前总理法比尤斯则以社会党人的观点反驳说,退休制度改革计划是“不公正的”,他认为,90%以上的负担被强加到了工薪阶层身上。参加街头游行的法国社会党总书记奥布里表示,为抗议这一“极不公正的措施,游行将会继续”。

  据说,过完夏天长假之后,发起罢工游行是法国人的“习惯动作”,此前举行抗议遣返吉卜赛人的大游行还没有完全退潮,反对退休制度改革的罢工游行又急速登场。7日的罢工已给法国的航空、铁路和地铁等公共交通造成严重混乱。据法国媒体报道,因航空公司员工罢工,法国民航将取消25%的航班,中短程航运受影响最大,其运量分别减少10%和50%。开往各地的高速火车部分停运,夜班车几乎全部停运。巴黎部分地铁也开始罢运。此外,巴黎的一些小学教师和司法部门的法官都宣布加入罢工行列。法国工会负责人说,如果抗议声音得不到回应,随后将采取更大规模的行动。法国民意机构对此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73%的法国人支持工会举行游行罢工反对政府,认为改革解决不了长期积累的退休问题。53%的受访者又表示能接受政府的改革计划。

  法国人围绕退休制度改革计划,从今年6、7月份开始就闹个没完。最具争议的是,从现在到2018年,法定退休年龄由原来的60岁提高到62岁,甚至更长;限制在铁道、电力、燃气、海洋等特殊职业领域提前退休并享受全额退休金的“昂贵”做法,以使职工领取退休金的供款年限延长,同时对高收入者将开征新税。法国退休制度改革目标是在今后3年内,力争将国家财政赤字控制在3%,在2018年让退休金计划达到零赤字。

  法国福利体系历来是一块“动不得的奶酪”,要减少大众的既得利益谈何容易。1983年,法国前总统密特朗确立了60岁退休制度,此后法国前总理若斯潘实施的35小时工作制,被社会党和工会视为里程碑式的改革,不允许任何人触碰和否定。萨科齐偏偏要撞这个“南墙”,原因一是他认为“法国已是一个精疲力竭的国家”,不改革不行了。二是为兑现2007年竞选总统时所做的改革承诺。三是为了“自救”,希望通过改革扭转跌入低谷的支持率。

  法国《费加罗报》评论认为,在退休问题上,萨科齐必须进行一场“政治赌博”,如果他放弃了这一少有的机会,就意味着给其最后任期内留下一块很大“空白”,再次当选的前景也就变得更为复杂难料。《观点》杂志指出,退休制度改革的成败与否,对总统萨科齐和劳工部长埃里克来说,将是一场血与火的考验。

  在这场各方力量的较量中,法国社会党与工会站在了同一战线,向萨科齐及其政党猛力发难。法国人民运动联盟则聚集右派力量绝地反击,双方争斗已在法国国民议会的院内外展开,表面上是围绕退休制度改革,实际上都是为2012年总统大选进行的博弈。

  (本报巴黎9月8日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