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曾南生姐姐就在烈士老家(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9月09日06:17

  前言——

  2008年3月19日起,本报连续三年开展寻找抗美援朝烈士亲人行动,在三年时间内帮助49位没有亲人扫墓的烈士找到了亲人,让他们不再孤单。但,还有最后四位烈士的亲人依然没有音信,他们分别是:湖南籍烈士曾南生,湖北籍烈士张明钦,陕西籍烈士任怀勋,黑龙江籍烈士王显荣。本报寻亲报道组迎来了攻坚时刻。

  9月5日傍晚,记者坐上了飞往湖南长沙的飞机,踏上了湘、鄂、陕、黑四省实地寻找烈士亲人的征途。在此前的采访准备中,记者了解到,曾南生的名字曾经出现在长沙市革命烈士英名录中,故,记者将长沙选为第一站。6日零时40分,记者到达长沙。

  查访:见其名却无其“讯”

  6日,记者来到长沙市民政局优抚处。在厚厚的烈士英名录中,终于看到“曾南生”三个字,心中狂喜。但很快一盆冷水就泼下来了:其他革命烈士都有烈属的记载,而曾南生烈士的备注中没有任何关于其亲人的记载。进一步询问民政局工作人员,也没能问出什么来。当日下午,长沙突然下起雨,又骤然停下来。恰似记者初到长沙的心情,喜忧参半。

  7日,记者来到湖南省民政厅,往返于优抚处与烈编办之间,但也仅能查到曾南生烈士名字和100多字的简要事迹。不过,这两天也不能说没有收获。记者发现当地资料记载中的几处错误:一是曾南生牺牲时已是排长,而当地记载还是“班长”;二是烈士早已埋葬在沈阳,而当地均记载为“安葬于朝鲜”,起码能完成帮助“抢救、完善烈士资料”的初衷。

  当日,记者与当地媒体——长沙晚报社联动,向民间征集。

  线索:烈士母亲叫罗梦山

  李穗生的一篇博文《从几张照片中引发的一段故事》中,记者发现他提到一件事:1953年,他的父亲曾经和曾南生烈士的父亲还有罗妈妈罗梦山一起赴朝鲜慰问,并认老人为干妈。文中还说“罗妈妈是湖南省特等军属模范”。

  网上有了烈士母亲罗妈妈的消息,让记者惊喜不已。

  能否从李穗生先生那里了解到罗妈妈和烈士其他亲人的信息呢?记者立即通过电子邮件与李先生联系,并告诉他沈阳日报最近三年连续开展帮助烈士寻亲的情况。很快,李先生回复说:“关于曾南生烈士的情况,我也是通过父亲口中略知,其他都是在网上搜索得来的。照片上的人的确是烈士的母亲。我只知道她赴朝是代表湖南省妇联的。”他又继续耐心地解释,由于历史原因,怕牵连罗妈妈,他的父亲早已不再与之来往了。

  又是空欢喜一场。但,依然要感谢李穗生先生,他的博文、回复及建议,让记者知道了烈士的母亲叫罗梦山。

  烈士的姐姐还健在

  “曾南生就是我的叔叔!”8日17时30分,有人拨通了《长沙晚报》的新闻热线。这人就是曾南生烈士的侄子曾昭建。本报记者与同行周和平立即赶到位于长沙市芙蓉北路一居民小区内的曾昭建老人家。

  烈士背着家人去当兵

  “我这里还保留有叔叔的遗照!就是一直不知道叔叔到底安葬在哪儿。”今年77岁的曾昭建见到我们很激动。他是曾南生侄子,只比烈士小1岁,一直居住在长沙。

  拿着烈士的遗照,老人说,烈士老家是在新邵县雀塘镇的农村,而不是邵阳县。烈士父亲叫曾云茂,母亲因病去世得比较早,他有两个姐姐。父亲一直在长沙做小生意。1949年,曾南生离家出走,独自来长沙寻找父亲。“在长沙呆了几天,他父亲给了一些路费让他回家,可车到湘潭路段时抛锚了。他下车后,刚好看到当地在征兵,就报名入伍了,直到部队要北上离开湖南时,他才写信告诉父亲。”

  罗妈妈是烈士的继母

  李穗生先生称的罗妈妈,就是曾南生烈士的继母罗梦山,已于1975年去世。

  “叔叔牺牲后,他继母后来应邀代表家属到过朝鲜,并带回了曾南生在部队留下的遗照。我保留至今的遗照,就是他继母带给我们的,可惜另一张大遗照现在难找了。”

  曾昭建告诉记者,让他们遗憾的是,直到烈士的继母、父亲和一个姐姐相继去世,所有亲人一直不知道他安葬在哪儿。“每年清明节,我们都到湖南烈士公园的烈士塔去祭拜叔叔。”曾昭建说。

  烈士姐姐生活在新邵

  截至记者发稿时,曾南生烈士远在新邵县雀塘镇的外甥何明华打来电话。得知舅舅就安葬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未曾见到过舅舅的何明华悲喜交加。记者了解到,烈士的一个姐姐还健在,就生活在新邵县雀塘镇。

  链接·曾南生烈士资料

  曾南生,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0军118师354团4连2排排长,湖南邵阳(编者注:应为新邵)人。生于1932年,1949年参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后,在第四次战役的洪川地区战斗中,尽管阵地上只剩下他和另一个战友,仍完成了坚守阵地掩护主力的光荣任务。这次战斗后,曾南生被荣记一等功,并授予二级战斗英雄称号,后又荣获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一级战斗荣誉勋章。1952年10月,他在坚守项洞里西山战斗中英勇牺牲。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