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大运营商进军移动市场 想砍树要先育苗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09日08:34
  中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赵明明 实习记者何娟)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的有效途径。从笔墨书香到炫目的各类电子阅读终端,科技进步改变的不仅是人们的阅读习惯,还有长久以来的生活方式。昨天(8号),中国电信在杭州正式推出了天翼阅读业务,年底前可以免费试用。

  与其他两家运营商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相比,中国电信推出移动阅读业务的时间稍显落后,但仍然对这一业务却充满信心。

  运营商涉足阅读领域,中国电信不是第一家。今年5月,经过两年多的酝酿,中国移动在北京宣布手机阅读业务正式上市,主要采用手机和电子阅读器两种终端形式实现随时随地阅读;而中国联通的手机阅读业务也已在今年6月推向市场,联通将它定位为“多媒体阅读的精体验模式”。作为最后一个推出阅读业务的运营商,中国电信看似搭乘的是一辆“末班车”,却有着后发制人的决心。根据天翼阅读平台3年规划,年底前,将有超过200款手机适配这项业务。

  中国电信天翼阅读基地主任张涛在接受采访时一再强调,天翼阅读不是简单的“手机阅读”,而是一种数字阅读。天翼阅读以固定电话网、固定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作为网络依托,呈现给用户的是三网融合时代的阅读体验:

  张涛:“除了手机之外,在电脑上面,在像ipad这种平板电脑上面都能看;另外,三网融合有一些IPTV的试点城市,在电视机上也可以翻书看。” 除了强调三网融合背景下的“多屏”概念,天翼阅读还专门盯上“传统”与“正版”图书领域。两个月前,中国电信与新闻出版总署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成为三大运营商中唯一一家与新闻出版总署签订协议的运营商。显然,在内容建设方面,中国电信走了一条不太寻常的道路,而这,也被张涛视为未来在阅读领域中国电信可以与其他运营商及相关互联网企业同台竞技的一枚利器:

  张涛:“现在互联网阅读上面,传统图书的阅读量占比例是比较小的,大概只有20%到30%,大量的比例是互联网原创文学。所以我们想在内容上面反过来做,坚持70%到80%是做正版、传统的图书,把传统的图书转成数字阅读。在起步做天翼阅读这个产品时,我们首先和新闻出版部署签约,我们希望联合国内所有的出版集团及各种出版社,一起打造这个产业链。在目前这个市场这么做的还不多。”

  与它的两个对手移动和联通相比,中国电信在阅读领域的差异化布局似乎更着眼于未来。但在业内看来,短期内,三大运营商的主要战场仍然是手机阅读领域。电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认为,中国电信想在这一市场有所作为,扩大手机用户规模仍是当务之急:

  项立刚:“中国移动有5.5亿的手机用户,中国联通有1.5亿手机用户,中国电信有1亿左右的手机用户。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移动占了大头,联通和电信还是有些差距。这样的市场情况对于未来的格局肯定也是有很大的影响。”

  项立刚同时认为,中国的数字阅读产业眼下还处于“婴儿期”,在发展用户、完善商业模式等方面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电信运营商在产业链条中应扮演好管理平台、收费平台和推介平台这三个角色,并协助完善产业链条中的各个环节,而这,其实是摆在三家电信运营商面前共同的课题:

  项立刚:我们有8亿手机用户了,但是现在可以用手机阅读的我相信不超过两个亿。真正实现过手机阅读的人还不是很多。而且它的商业模式也是不够完善,我们手里拿的手机能够很好地支持阅读的感觉也还是不够的。这个市场如果要起来,我觉得还要花3-5年的时间,慢慢地积累,发展,逐渐地成熟起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