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最大少年法庭成立 与成年公检法“三分开”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9月10日10:42

  昨日上午,上海最大的少年法庭在浦东法院挂牌成立。与以往不同的是,为力求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浦东法院联合浦东检察院、浦东公安分局,在上海首次推出针对未成年犯实行公安机关“分案移送”、检察机关“分案起诉”、法院“分案审理”的特色诉审模式,与成年人犯罪彻底实现“三分开”。

  2009年,市高院和市检察院出台了《关于未成年人与成年人共同犯罪案件的分案起诉分案审理若干规定》,其中对未成年人与成年人的共同犯罪案件作出了“分案起诉”和“分案审理”的“两分开”规定。为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此次,浦东法院联合浦东检察院、浦东公安局达成了《分案办理和集中羁押的若干意见》,明确在浦东法院少年庭成立之后,三家单位将统一实行较之“二分开”更进一步的“三分开”,即在办理未成年人与成年人共同犯罪案件时,公安机关“分案移送”、检察机关“分案起诉”、法院“分案审理”,这是浦东在上海首次推出比较彻底的针对未成年人的特色诉审模式,首次在浦东实现公、检、法“一条龙”做法,力求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据悉,浦东少年庭将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专项审判职能,集刑事、民事、行政审判“三位一体”,专门负责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民事及行政案件。同时,除了贯彻“三分开”原则,为了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权益,节约司法资源,预防往返提押过程中的安全问题,浦东新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局还将对未成年犯与成年犯分别羁押、分别审理,对未成年犯实行“集中羁押”,在教育和生活上给予适当的照顾。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