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香港染甲流死亡男童曾带病上课 家人和同学发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0日10:57
  中新网9月10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早前证实感染甲型H1N1流感危殆的3岁男童,前晚不治,成为9月开学后首名感染流感死亡学童。令人关注的是,其母亲和祖母都染流感中招入院,而男童8月底开始咳嗽后,一直带病上学持续一周,及后病重才入院,恐已在校园播毒,其就读的屯门加州天地幼儿园亦证实至少有两名与男童同级学生,和一名教师出现发烧等流感征状,今日起停课一周。

  香港卫生署监察数据显示,现时整体流感活跃程度仍处于“高水平”,但主流流感病毒是H3,占87%,甲型H1N1只占约9%。专家警告,开学后将陆续出现学校有小型流感爆发,校方与家长应加强防疫,但不宜提早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以免明年初冬季流感高峰期已无免疫力。

  卫生署早前表示,出事男童与父母和祖母一家四口全部有流感征状,但发言人截至昨公布男童死讯时,才披露原来男童母亲及祖母也因流感入院,前者被证实与男童一样感染甲型H1N1,在9月8日即男童不治当日,入住屯门医院;后者则早在9月6日已入住浸会医院,但化验显示她对甲型流感呈阴性反应。

  男童在8月28日开始咳嗽,但其后一周仍照常上课,直至9月4日开始发烧,家人才带他求诊,但病情已急转直下,本周一下午经由屯门医院急症室入院,已验出感染甲型H1N1,其后出现休克和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的并发症,晚上送到儿科深切治疗部,要插喉靠呼吸机呼吸,一直危殆,需接受抗生素和特敏福治疗,但男童终在前晚近11时不治。

  卫生署则证实,男童就读的屯门加州天地幼儿园K1级,再有两名3岁学童和一名有任教出事男童的女教师,出现发烧或呼吸道病征但毋须入院,该校亦须停课一周作为预防措施。由于院方未能确定男童出现休克和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的原因,故会将个案交由死因裁判官跟进。

  传染病专科医生劳永乐指出,持续咳嗽数天后才发高烧,是常见的新型流感征状,病人持续咳嗽其实已经开始“播毒”,并不应再上学,校方不能忽略这爆疫危机,但家长毋须过分恐慌,因据目前数据显示,流感疫情并没有加剧,或出现新病毒。他指出,卫生署不应只出稿说要“停课”但又不向公众讲解目前疫情风险,市民现时亦不应急于提早接种流感疫苗。

  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说,如有新流感病毒,或每隔数年出现的新季节性流感病毒出现小转变,9月开学后一定会有新一轮流感小爆发,但疫情至9月中至尾便会慢慢回落。

  校方启动危机小组 拒透露男童资料

  加州天地幼儿园昨晨接获卫生防护中心通知,才得悉3岁男生已在前晚不治,校方拒绝提供男童就读班别数据,但强调男童是“非常活泼、可爱的孩子,一直受同学、老师爱戴”,校方亦已启动危机处理小组,正尽力协助老师及同学接受男童病逝的事实。

  该校发言人文小姐说,卫生防护中心和教育局昨午分别派员到学校作评估及提供支持,其中教育局亦有派心理学家协助处理师生的情绪问题。被问及为何该男童会带病上课,她则未有进一步回应,亦不肯透露男童所读班别资料。对于学童不幸离世,校方表示惋惜和痛心,亦代表各老师及校董会深切慰问男童家人。

  9月开学至今,卫生署录得的4间爆发疫类流感的学校中,3间属幼儿园。香港幼儿园协会永远会长胡肖霞指出,早前获悉一名3岁男童因感染流感而病重后,旗下幼儿园已实时召开家长会商讨应变措施,幼儿园未见有学童染流感迹象,但会再次呼吁家长做好卫生防护及清洁措施。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