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严密防范台风莫兰蒂可能引发的洪涝等灾害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0日17:43
  人民网福州9月10日电 (记者 江宝章) 今年第10号台风“莫兰蒂”(MERANTI)今天3时30分在福建省石狮市登陆,登陆时近中心最大风力12级(35米/秒)。登陆后,台风中心以20公里/小时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经过莆田、福州、宁德等地市。据福建省气象台报告:台风“莫兰蒂”今天上午已减弱为热带风暴,预计在今天傍晚到上半夜进入浙江境内,强度逐渐减弱。

  受“莫兰蒂”影响,今天泉州、莆田、福州、宁德四市普降大雨到大暴雨,局部发生特大暴雨;漳州、厦门两市和南平、三明两市的东部地区也出现大雨和暴雨。福建省气象台9月10日10时5分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提醒有关方面特别注意防范降水可能引发的城市积涝及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今天上午,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张昌平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再次召开会商会,分析雨情、风情、潮情。特别指出,台风对福建的危害依然存在,尤其是内陆的防御能力比较脆弱,千万不可松懈麻痹。

  根据会商意见,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对台风登陆后继续做好防强降雨、防强风、防浪工作做出了进一步部署。一是台风经过的沿途各地要采取措施加强防强风工作,尤其要确保危房、工棚等危险区域的人员安全;二是由于未来24小时,台风途经地区雨量将达到100-200毫米,局部甚至超过250毫米,各地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及其引发的山洪、内涝、山体坍塌等项灾害;三是晋江到闽江口之间沿海午后风力将维持在9—10级,该区域要继续注意防风;四是今天到明天,崇武以北沿海、闽中和闽东渔场仍有大浪到巨浪,要继续加强对该区域海上作业人员以及沿岸施工工地,特别是堤外施工工地的戒备和管制,确保人员安全。

  会上要求海洋渔业、海事、水利、交通、国土、民政、建设、教育、重点工程、通信、电力、水文和新闻宣传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和部署,在10日中午之前迅速下达各项指令并督促落实。

  另据了解,台风登陆前,福建沿海各地根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部署,已组织台湾浅滩、闽南和闽中渔场作业的3.32万艘渔船于9日20时前全部进港避风,安全转移渔船上人员9.56万人;漳州、厦门、泉州、莆田、福州(平潭)沿海渔排上的各类人员2.19万人也已于9日20时前全部撤离上岸;各地还组织转移了陆上各类危险区域人员2.78万人。全省共转移已转移受台风威胁的群众14.53万人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组织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向台风影响地区的手机、小灵通用户发送防台风公益短信,累计已超过545万条次,提醒公众注意防范台风危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联系本文记者

  江宝章

  [留言][博客][微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