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油厂被关闭又偷开 附近学校鱼塘均受影响(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11日14:16

小炼油厂开工浓烟滚滚。
小炼油厂开工浓烟滚滚。

  记者调查

  化州市良光镇有村民报料称,该镇出拔村委会附近的207国道边有一间炼油厂,5年来几乎天天“臭熏四邻”,令周围的人寝食难安,“日积月累受这些臭味影响,大家都担心身体会出什么病。”他们希望记者前往调查。

  记者前往现场调查后发现村民反映的情况属实。化州市环保局和良光镇政府也表示要关闭这间无牌无证无厂名的小型炼油厂。然而当一个月后记者接村民举报再次来到现场时,发现该小油厂又偷偷开工,产生的臭味令人难忍。

  小炼油厂严重污染环境

  今年8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良光镇出拔村委会附近。在村民的指点下,记者找到了紧靠207国道边的一处厂区。该厂区门口不见厂名,靠路一侧的楼房已破旧不堪,只是从里面露出的一根烟囱中还可看出是一间工厂。

  进入厂内,但见地面上堆放着一堆堆木柴,远处的空地上污黑一片,那根烟囱之下是一个锅炉,但烟囱不见冒烟。附近还可见到污黑的大油罐。厂内静悄悄的,只有一两名工人站在那里。显然这是一个小型炼油厂,虽然当日并不开工,但空气中仍然弥漫着一股臭油味。

  记者随后来到炼油厂西边的洪里村。该村与炼油厂只隔着一两口鱼塘,距离不过100来米。村中一名姓温的大叔对记者说,今天工厂刚好不开工,因此没有闻到多少臭味。“昨天工厂还在开工,经过的人都闻到浓浓的臭油味。”

  据温大叔称,这炼油厂建厂至今起码有4年了。初时这厂原是马赛克厂,后转租给几个人合伙开办了这个炼油厂。该厂从外地拉回一些废油或化工废料,再进行土法炼制加工成一些燃料油,可能是供应给外地作烧制玻璃或瓷砖用的。该厂几乎每天都开工,开工时臭油味就会从烟囱等处散发出来,随风传向四方,周边洪里、高塘、山松、葵根、山茶根5条村庄的村民,都不同程度受到污染。

  村民与记者随后将情况向化州市环保局和良光镇政府进行了反映。化州市环保局表示将对该厂进行查处。

  被关闭后又偷偷开工

  然而记者近日又接到村民投诉,称这间一度被强令关闭的无证小厂又开始偷偷开工了。

  9月6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这间炼油厂暗访,还没进入厂内,就闻到了一阵阵臭味。进入厂内,但见地面上堆放着一堆堆木柴,远处的空地上污黑一片,那根烟囱之下是一个锅炉,烟囱正冒着烟,原来是小油厂正在炼油,污水正在不断地向外排,现场烟雾弥漫,弥漫着一股臭油味。记者现场看到6名工人正在炼油。

  附近的鱼塘主告诉记者,自8月5日本报记者采访后,该小油厂停工了一段时间,但最近又开始继续炼油。

  记者就此事与化州市环保局领导进行沟通,该领导表示,化州市环保局接到村民的投诉后非常重视,已经采取行动关闭了这个炼油厂。当记者告诉他该油厂又偷偷开工了,他感到很吃惊,并表示会尽快处理。

  附近学校、鱼塘均受影响

  洪里村一名姓温的小学男生告诉记者,他就读的洪里小学有100多名师生,“每当吹西北风或者阴雨天气的时候,大量臭油味就会影响到学校。”小温说,学校就在炼油厂的南边,相距也不过100多米。臭油味熏来的时候,学生及老师都恨不得将门窗关得严严实实,可惜门窗都是无法关得严的,大家只好强忍着。

  村民赖叔对记者说:“前年的一场大雨,炼油厂内的污水溢出来了,排到了我的鱼塘里了,油厂赔了2500元。”赖叔带记者沿着炼油厂外墙来到该厂的西北角,那儿有一排破旧的屋舍,屋舍外面就是一口长条形鱼塘,赖叔说这就是他家的鱼塘,面积约3亩。随后,赖叔带记者从一间破屋中进入炼油厂内,指着厂内锅炉下面的一口水塘说,这是炼油厂的排污塘,平时污水将满时就顺着水坑排出野外,而当下大雨塘水溢出时,就会从屋边各处流进他家的鱼塘。

  在采访中,记者不断接到当地一些群众的反映,自炼油厂生产以来,当地的空气及水源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污染。附近种植的蔬菜、树木等,都不同程度被熏上了一层油渍,叶烂枝枯;而炼油厂内的工人,已经不敢饮用厂内水井的水了,只好到其他地方挑水喝。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赵南坚

  实习生陈智辉陈镇寰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