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业内人士称楼市持续回暖尚存变数 调控未见放松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9月13日01:00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3%,涨幅比7月份缩小1.0个百分点;环比与上月持平。房价已经是自4月以来连续第四个月出现同比增幅回落,而环比则连续两月持平。

  与7月份楼市多项数据全面趋冷呈下跌态势相比,8月份,包括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以及土地购置面积等多项指标则开始逆市反弹,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但仍未达到或超过调控以来6月份的当月水平。与此同时,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环比继续回落。业内人士认为,楼市回暖尚不明确,仍处于调整状态。

  “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已经连续4个月回落,8月份环比虽然持平,但要看到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一线城市的房价环比总体是下降的,房地产调控成效比较明显。”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11日对记者表示。

  不过总体来看,尽管多项楼市指标在8月出现了反弹,但包括房地产开发投资、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土地购置面积、竣工面积等在内的数据,依旧没有超过调控以来在6月份达到的最高水平。

  不仅如此,8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4.11,较7月份回落0.60点,是继今年3月触顶以来连续第五个月回落,虽然依旧处于景气区间,但仍未摆脱持续下行的趋势。尤为引人注意的是,此次国房景气指数在分类指数上,今年首次出现全线回落。

  与此同时,1-8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44363亿元,同比增长35.0%,增幅较1-7月减少4.4个百分点,自年初的增幅触顶之后,这已经是资金来源连续第8个月增幅回落。而从资金结构来看,自调控以来,开发商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定金和预收款以及个人按揭贷款均呈连续放缓下滑趋势,而企业自筹资金依然超过50%,在所有资金来源中上涨最快,但1-8月份,开发商资金来源中外资部分的增长幅度明显,甚至超过了定金及预收款的增幅。

  业内人士认为,楼市未来几个月内是否还会持续回暖,目前来看尚存在几大变数:首先,从政策层面来看,调控没有丝毫放松的迹象,而且一旦市场重新恢复上涨,调控加码的可能性会更大;此外,从供应量来看,开发商为了按计划完成今年的销售目标,未来几个月内供应量将明显大增,再加上巨量库存以及资金压力,对房价上涨压力也会起到对冲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