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国美控制权之争愈演愈烈 邹晓春登场调股东矛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9月13日01:58

  邹晓春登场拉票意在协调股东矛盾

  陆媛

  国美电器(00493.HK)控制权之争大有打持久战之势。继陈晓的全球路演临近尾声,黄光裕家族代言人及执行董事提名人邹晓春本周亦进入拉票的攻坚阶段。

  邹晓春于上周五在北京鹏润大厦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畅谈想对国美电器投资者所言,并对国美电器未来进行展望,他相信自己具备成为国美电器执行董事的特征:平和、积极、开放的心态,有能力协调处理好股东之间的矛盾、弥补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裂痕。

  现在的鹏润大厦是一个奇怪的矛盾体。A座顶层驻扎了黄氏家族及运作团队,B座则驻扎了陈晓等反对黄家议案的管理层,势不两立的双方共用一个大堂,共从一个大门进出。

  邹晓春是谁?因为被黄光裕提名为国美电器的新执董,邹晓春突然变得引人关注。邹晓春看上去比他的实际年龄41岁要年轻,本报记者在2008年12月18日曾参加中关村(000931.SZ)股东大会,当时黄光裕刚出事,邹晓春临危受命,上午立即被选举为董事,下午被推选为副董事长,管理中关村事务。

  由于一直担任国美电器的常年法律顾问而被认为缺乏家电行业经验,邹晓春迄今仍被一些观察人士担心是否会仅成为完全听命于黄光裕家族的人,对此,邹晓春谈了自己的优势:了解国美电器的历史和存在的问题;其专业领域即法律和资本运作的知识经验很丰富,大股东的提名表明了他因为过往与大股东合作的经验获得大股东信任,这有助于他来协调处理股东之间的纠纷,弥补大股东和管理层之间的裂痕。

  同时,邹晓春对国美的未来谈了自己的想法。他表示赞同股权激励,没有对管理团队洗牌的打算。“9月28日特别股东大会上我们的目标在于撤销增发授权、重组董事局,专注于调整企业战略,而不是针对管理层。我是非常赞同股权激励的。大股东对此也是支持的。2004年国美电器借壳上市的时候也对此作了一些安排。我们会考虑并借鉴苏宁的激励计划,来完善国美的激励方案。而陈晓的股权激励方案很不周全,事先没有听取大家的意见,缺乏整体考虑,而且推出的时机和动机都值得商榷,到目前为止,在105位享受股权激励的人员中,除对方公布的享受期权的高管的名单与激励份额,我们甚至不知道其他人员是谁和有多少期权份额。”

  此前陈晓提出了国美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并将在9月开门店160家,有观察人士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有观察人士认为这也体现了国美度过生存危机之后的加速扩张的变化。对此,邹晓春表示,这160家门店计划一是证明了陈晓战略方面的错误,大股东此前提出要多开店加大扩张速度,看来目前陈晓正在弥补。二是在目前阶段下推出这个计划,陈晓仅仅是为了争取股东的投票表决。“国美这两年发展速度太慢太保守,我们将来会找管理层作探讨。我们将在董事局重组之后调整我们的战略规划。我们一定坚持薄利多销服务为先的策略。”

  对于董事会、股东大会、监事会三会之间如何发挥制衡作用共同推动国美电器发展,邹晓春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国美没有监事会;股东大会是公司最高权力机构,董事会是执行机构,执行股东大会的决议,两会是互相配合的。5月11日陈晓领导的董事会开了恶劣的先例,否决了股东大会的决议。从法律来说,董事会的确有临时委任权,但是董事会委任了刚刚被股东大会否决的人选,而且没有和股东有任何沟通协调工作,这是不妥当的。这不是妥当处理股东矛盾,而是制造了更多的股东矛盾。

  如果9月28日特别股东大会上的结果是黄光裕及Shinning Crown大股东的议案被否决,那么结局是什么?

  “矛盾没有解决,那么预计大股东还会继续争取下去,陈晓也会继续争取下去,公司还会继续维持混乱局面,这对公司未来发展是有很大影响的。我相信9月28日特别股东大会上股东会支持我们。如果陈晓能够主动辞职,这是负责任的行为,能说明他不计个人得失,为公司利益着想。双方不是没有和解的可能。”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