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四区合并获批准 > 10四区合并消息

北京“崇文区”摘牌 市民拍照保留崇文回忆(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13日06:33
          昨日上午,位于幸福大街的原崇文区政协的牌匾被取下。本报记者 韩萌 摄
    昨日上午,几名工人摘下“北京市崇文区人民政府”的牌匾。当天,位于幸福大街上的原崇文区区委、政府、人大、政协的牌匾被取下,预计本周将挂上“东城人大、政协”的牌匾,原崇文区政府办公大楼也将成为组建后的东城区人大、政协办公地点。工作人员称,被摘下的区委、政府牌匾将存档,永久保存。本报记者 杨杰 摄

  本报讯 (记者刘泽宁 实习生卢漫)昨日,位于幸福大街上的原崇文区政府、区委、人大、政协的四块牌匾被取下。预计,本周,这里将挂上“东城人大、政协”牌匾。

  原崇文区四块牌匾被取下

  “哎,慢着点!”昨日8时许,近5米高的架子上,两名建筑工人手拉绳索拽着一面牌匾,地面上,楼忠飞和几名工人双手托着牌匾,小心翼翼地将其放到地上。

  楼忠飞是某建筑公司崇文分公司的项目经理。2008年7月,幸福大街32号门前,楼忠飞将半米宽、四米长的“北京市崇文区人民政府”牌匾挂上。昨日9时许,他又受托亲手摘下了这块牌匾。

  两年前,崇文区政府装修,大门处贴上大理石,崭新的崇文区政府、区委、人大、政协四块牌匾挂在了大门两侧。

  昨日9时20分许,两名工人一前一后,抬着“崇文区政协、人大”两块牌匾,将它们装上车。而“崇文区政府、区委”的牌匾也被摘下,工作人员称,这两块牌匾将存档,永久保存。

  人大政协旧牌将改临时牌

  楼忠飞介绍,“人大、政协”旧牌将拉回工厂,牌上的“崇文”要改成“东城”,做临时牌,周二悬挂,周三举行揭牌仪式。而新牌仍在制作中,估计半个月左右完工,重新悬挂。

  “崇文已成历史,我这分公司可能也要改名喽。”楼忠飞笑着说。

  东城人大政协已开始办公

  据东城区委工作人员介绍,7月10日、11日,新东城区四套班子筹备组按照之前确定的办公地点双向搬家,新东城区区委、区政府在原东城区政府办公地点办公,原崇文区政府办公大楼将成为组建后东城区人大、政协办公地点。从7月12日开始,东城区级机关开始集中办公。

  现场

  市民拍照保留“崇文回忆”

  昨日上午,见到摘牌,十几个路过的市民,纷纷掏出手机,拍照留念。

  “我们小时候还在门前跳皮筋、踢毽子呢。”住在文章胡同的刘敏大姐收起相机,回想起四十年前的场景。

  刘德中,58岁,崇文人。“我出生时,崇文区政府就在这儿,一转眼都50多年了。”刘师傅回忆说,他小时候,这儿还是一排平房,门前是土砖地。“后来就建起了高楼,铺上了大理石。”他说,以前几乎每天都会路过崇文区政府,“从没在意过,现在"崇文"成为历史,突然开始怀念起来。”

  很多“老崇文”感叹,虽然崇文、宣武两区已成历史,但这两个名字,将写进历史,留在记忆中。

  追访

  崇外街道更名崇文门街道

  将适当增加增强崇文乃至南城文化符号地名

  崇文区的称谓,始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原崇文区的历史文化则比其名称久远得多。

  据新东城有关人士介绍,在原崇文区地名变更中,新东城注重保留和传承南片地区的历史文化特色。除现有的崇文门、崇文门菜市场、崇文小学等地名、企事业单位名称将继续保留外,还注重适当增加能够增强崇文乃至南城文化符号的地名、楼名。

  比如,将“崇外街道”更名为“崇文门街道”;将“崇文区工人文化宫”更名为 “崇文工人文化宫”;原崇文区在建的文化馆、图书馆和档案馆“三馆”,将命名为“崇文文化大厦”。

  “地名代表着地方的文化特点,在进行地名变更工作中,新东城区将有效保护和传承原崇文区的历史文化元素,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居民和企事业单位的影响。”东城区政府有关人士说。

  据了解,新东城还将引导南片地区的开发企业,申请具有浓厚崇文特色、南城文化特色与含义的楼宇、小区名称等。

  本报记者 刘泽宁 实习生 卢漫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