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勇:现在若以加息抑制CPI无异南辕北辙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3日09:52
  目前这轮CPI上涨压力,更多是市场供给不足造成的,因为年初以来连续遭遇极端灾害天气,农作物大面积绝收和减产,再加上国际上一些农产品出口大国也遭受严重的旱、涝、森林大火等自然灾害,这种原因引起的CPI上涨往往不可持续。而在这种情形下,加息等压缩需求的办法,既增加不了市场供给,又与当前我国促消费的政策相抵触。

  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在“牛津中国财经论坛”上称,零利率可能导致银行减弱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可适当管理利差,提高银行积极性。这番话再加上8月经济数据提前公布,于是引起了国内一些学者的敏感解读和演绎,尽管说法很多,但精髓不外乎一条,即央行将会很快加息。但笔者要在此重申,目前根本不是加息的时间节点。

  有些学者可能对周小川行长的讲话产生了误解。因为周行长适当管理利差的观点,主要是针对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低利率甚至是零利率政策而言的。数据显示,美国银行业在去年末贷款余额同比下降了7.5%,是自1942年以来下滑幅度最大的年份。为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美联储自2007年9月开始降息,将利率由5.25%降至2008年底的0至0.25%。美国政府的一系列救助政策虽然帮助银行维持了稳定,但由于企业对贷款的需求大幅下降、居民信贷需求不强,银行新投放贷款仍在持续负增长,严重影响了银行未来的盈利能力。而中国央行自2007年12月以来就没有加息,目前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25%,但也比欧美和日本的基准利率高得多(欧洲央行、英格兰银行、美联储以及日本银行目前都分别维持1%、0.5%、0-0.25%以及0.1%的基准利率不变)。所以,用周行长的观点作为加息的依据,似乎有些捕风捉影。

  加息不能缓解供给不足型的物价上涨。要知道,目前这轮CPI上涨压力的形成,并不完全是因流动性过多而造成的需求过剩引致,更多的还是市场供给不足造成的,即主要受年初以来连续遭受极端灾害天气影响,农作物大面积绝收和减产,再加上国际上一些农产品出口大国也遭受严重的旱、涝、森林大火等自然灾害,为此,农副产品库存下降和配货不及,遂使市场上粮食、猪肉、蔬菜价格上涨,近两个月CPI连超警戒线。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8月CPI分别为3.3%和3.5%,而CPI中的新涨价因素主要是部分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尤其是8月,食品价格上涨7.5%。我们知道,CPI的高低就是需求与供给平衡后的结果反映,上述情况造成粮食以及其他农副产品供给减少,从而打破了平衡,自然会形成CPI的上涨。不过,这种原因引起的CPI上涨往往不可持续,很快会回归到常态。而在这种情况下,单纯通过加息等压缩需求的办法来抑制CPI有可能是南辕北辙,既增加不了市场供给,又与当前我国促消费的政策相抵触。来源:上海证券报 加息更不能有效解决房价高企问题。国内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8月同比上升9.3%,7月则上涨了10.3%,房价上涨势头依然难以被遏制。有专业研究机构认为,超低利率政策是导致中国房价持续高企的根本原因。但笔者以为,这种观点有失偏颇。实际上,自从政府出台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以来,各商业银行都在严格按照该政策认真贯彻执行。根据住建部、央行、银监会6月的房贷新政通知要求,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申请住房贷款的,贷款人按第二套(及以上)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到目前,最严厉房贷政策已在一些地区现身。比如非本地户籍首套首付5成,利率85折,二套首付6至7成,利率1.1至1.2倍,这是邻近北京的河北燕郊、香河、廊坊、固安等地近期针对外地人购房所实施的堪称最为严厉的限制政策。可以说,在执行了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后,炒房者的信贷成本陡然增加,其增加的程度,已相当于加息0.27个百分点的若干倍,但房价上涨依然暗流涌动,借机喷发,看来,解决房价上涨问题绝不是通过加息能够奏效的。

  另外,加息会严重打击企业生产经营积极性。由于进口价格上涨引起使用进口原料的国内企业生产成本提高,相应减少了利润,而企业为了保持合理利润水平,采用提价的办法向市场释放成本上涨压力,由此引起物价上涨。加息就是想在进口价格上涨之后,通过压低国内需求让国内价格涨不上来。然而,当进口价格上涨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增加的时候,如果不让企业通过提价向市场转移成本上涨负担,便只能减少企业利润,企业的生产积极性无疑会遭受打击。到目前为止,我国民间投资这种内生性的增长动力虽已呈现但仍很不稳固,如果在此时实施加息政策,很可能CPI的上涨势头没有被抑制住,而经济增长势头反被压下去了。

  至于不对称加息,就更不可取。一旦启动加息工具,就会给社会公众以“通胀由压力变现实”的预期,预期支配行动,会导致CPI加速上涨。同时,加息还有一个目的是为了消除负利率。然而,在当前央行外汇占款为主导的货币发行管理体制尚未根本改变的情况下,加息诱发热钱进入,又会进一步加剧CPI上涨,从而不但无法消除负利率,而且央行稳定物价的初衷也难以实现。再加上,上半年银行经营业绩虽然还不错,但是管理层丝毫都没有放松对银行的风险监控,银监会对银行资本充足率、拨贷、银信合作等要求再加上银行业再融资、房地产调控对银行影响等,使得上市银行股价持续低迷。如果不对称加息,就会进一步挤压银行利润空间,打击银行经营积极性,上市银行的股价可能会进一步下挫。

  综上所述,解决当前我国的经济难题,当务之急不是加息,而是不折不扣加快落实中央财政、金融等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保证全年农产品特别是粮食的有效供给。同时,统筹抓好当前“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促进蔬菜生产和流通快速发展。解决房地产价格重新抬头问题,治本之道是一手抓廉租房和经适房建设,大量增加社会公众最基本住房供给;另一手就是尽快实行对房地产投机行为课征房地产税。(王 勇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