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暗访“品牌”月饼加工点:馅儿直接拿手捏(图)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0年09月13日10:24
图为记者暗访的食品加工厂门口。 记者 于雷 摄
图为记者暗访的食品加工厂门口。 记者 于雷 摄

9月10日下午3时许,一个工人没有戴手套,直接上手去拿蛋黄,在她掰完蛋黄的手指甲里记者可以清晰地看见蛋黄的碎末。实习生 杨雨实 摄
  9月10日下午3时许,一个工人没有戴手套,直接上手去拿蛋黄,在她掰完蛋黄的手指甲里记者可以清晰地看见蛋黄的碎末。实习生 杨雨实 摄

托盘里放的是残次月饼,厂长把这些丢进一个大搅拌机里,不一会就变成了一推碎月饼渣,并被他倒进了流水线上放月饼的搅拌机里。 实习生 杨雨实 摄
  托盘里放的是残次月饼,厂长把这些丢进一个大搅拌机里,不一会就变成了一推碎月饼渣,并被他倒进了流水线上放月饼的搅拌机里。 实习生 杨雨实 摄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马上就要到了,沈阳的月饼市场即将迎来新一轮的生产和销售旺季,各种各样的月饼又被摆在各大商场的货柜上。但在华丽的包装下,本报记者在沈阳一家月饼加工厂卧底两天,揭露了精美月饼背后的制作黑幕。这是一家自称专门供应沈阳某品牌食品店的加工点,而记者以打工者身份来到该加工点暗访调查,亲眼目睹了精美包装盒里的一块块月饼,是如何被“加工”出来的。一块块月饼,装进包装盒时,显得干净,美味。但在装进包装盒之前,现场并不是那个样子的……

  应聘烘焙师没用健康证

  9月8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沈阳市东陵区汪家镇汪家鞋园附近的沈阳茜茜米亚食品厂应聘。“你想应聘什么岗位? ”部门经理孔女士接待记者。“烘焙师”记者回答。“有健康证吗? ”孔女士问。“有,但过期了。 ”记者说。“那可能不行,我给你问问李厂长吧。 ”随后,她接通了李厂长的电话……几分钟交谈后,孔女士对记者说:“你明天可以上班了。 ”“不是没有健康证不可以上岗吗? ”记者问。“你主要是负责把做好的月饼推进烤箱里,烤箱周围温度高,什么细菌都杀死了,不用担心。 ”孔女士说。

  记者和一名年纪小的员工聊天,他说自己有16岁了,不爱上学,被他父亲带到这里干活,并跟厂里签了一个单据,具体是不是合同他自己也不清楚,已经干了2个多月。“你有没有身份证? ”记者问。“有,但是是临时的,还得等18岁才能办一个正式的。 ”他说。

  加工间消毒门形同虚设

  男更衣室就在消毒门旁边,每一个员工更衣后进入加工间之前,都要通过一道消毒门。但记者没有看到一名员工在消毒门里消毒,每个人就像走城门一样进进出出。“这多费劲啊,我们出去抽根烟还得消毒,反正也没人管,我是从来不用。 ”一名王姓员工在与记者攀谈时如是说。

  记者在这家工厂打工的两天时间内,没看见有人使用消毒间。当然,也没有人告诉记者,如何使用消毒间。

  月饼掉地上沾灰接着用

  做烤箱工作的员工要在下午才上班,所以在进入加工间后,记者被李厂长安排在月饼流水线上工作,主要是负责把装满月饼的托盘放到车架上,然后会有管烘烤的工人把车推进烤箱里烘烤。

  有时,负责将月饼拣到托盘上的工作人员会不小心将月饼掉在地上,但他会毫不犹豫地再拣起来放到一旁,将那个月饼和之前没做好的月饼揉在一起,放回到流水线机器上放月饼馅的搅拌机口里,和其他搅出来的月饼面皮混合在一起,再被机器重新压出一块成形的月饼,经过传送带送到捡月饼的工作人员那里,最后放回到记者的托盘上。

  有几次拣月饼的员工空不出手,便让记者将掉在地上的月饼拣起来,可以清晰看见月饼上面沾满了灰。当记者询问员工们这样的月饼也得放回去吗,一名员工很随意地说了一句:“反正也不是给你吃的,你怕啥? ”

  记者无奈,伺机将这些掉在地上的月饼丢进垃圾桶里。

  做月饼馅儿直接上手捏

  9月10日下午3时许,厂长要求做蛋黄馅的月饼,几个员工就开始戴上塑料手套用刀将之前已经做好的蛋黄切成两半。但有一名员工并没有按照要求戴手套,她直接上手去拿蛋黄,并且还用手去掰捏蛋黄。在她掰完蛋黄的手指甲里,记者可以清晰地看见蛋黄的碎末。后来在给月饼包蛋黄时,也有工人赤手工作。“咋不戴手套呢? ”记者询问一名赤手工作的员工。“我从来不用啊,做这个也不伤手! ”部分员工似乎并不知道手套放在哪,也不去找,有的干着干着可能觉得蹭一手油难受,才去找一双塑料手套戴上,有的则从头到尾都是直接上手。戴手套干活的也是戴着手套拿这拿那,然后回手接着拿月饼干活。

  残次月饼成苍蝇“聚点”

  记者在月饼加工厂工作的第一天发现,在加工间的桌上的托盘上和地上的白色桶里装的全是烤好的成品月饼,这些月饼有的完好无损,有的可能没烤好或被压到,已经碎裂。

  一位工人告诉记者这些月饼不管看着怎么样,反正都是有点问题的残次品,但是不会扔掉还会回收成月饼馅,然后再重新做成月饼出售。

  记者在月饼加工厂工作的第二天,亲眼目睹了厂长把一个托盘里的全部残次月饼丢进一个大搅拌机里,几分钟后,那一盘残次月饼就变成了一推碎月饼渣,并被他倒进了流水线上的搅拌机里。

  在这些残次月饼被重新搅成月饼馅后,工作人员并不急于将其再次投入流水线上去。而是将其装在托盘里随意地放在桌子上,并且没有用任何卫生防护措施,任其裸露在空气中,成为厂房里苍蝇的“聚点儿”。

  中午午休的时候,记者看到厂长从兜里掏出了一张纸,上面罗列着近期要生产的月饼数量。

  记者发现光豆沙馅的月饼就要生产3万多块,其他馅的月饼也在近千块左右。

  记者问李厂长:“这么多的月饼咱们能做完吗?”李厂长看看记者笑道:“咱们的两条流水线从早到晚加班加点就能在一天之内生产30000块月饼。 ”

  记者探访

  月饼到底哪产的

  记者来到该品牌食品店的三好街分店。见到有客人来,店里的服务员热情为记者推荐店里的月饼。在一番介绍后,记者基本了解到,该店里的精装礼品月饼的价格大概在200至500元之间,散装的月饼也要四五元一块。但无论是散装的还是精装的月饼,其标注的生产厂址都是沈阳市苏家屯区,但这并非是记者调查暗访的厂址。

  记者问:“你们的月饼都是这个厂生产的吗? ”

  服务员干脆地答道:“对!咱们店里的月饼都是这里产的。 ”

  “那咱这月饼质量啥的都能保证吗? ”记者假装问。

  “放心吧!咱们的月饼肯定一点毛病都没有。”服务员再次爽快地答道。

  那么,这家名为“沈阳茜茜米亚食品厂”做出的某品牌月饼到底销售何处?该厂与沈阳该品牌月饼店到底是什么关系?本报将继续关注。  记者于雷 实习生 杨雨实 (辽沈晚报)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