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媒:两岸拟海上搜救演练 利深化互信合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3日11:31
  中新网9月13日电 今年下半年海峡两岸将在厦门举行海上搜救演习。香港《文汇报》日前刊出社评说,这既可改善两岸交往的海上安全,又能为两岸救灾合作机制积累经验,更可透过海上搜救等多方面合作增进互信,为今后深化、扩展合作奠定基础。

  文章摘编如下:

  两岸合作进行海上搜救演练,为可能发生的船难事故作好准备,提升援救能力,既可改善两岸交往的海上安全,又能为下一步设立两岸救灾合作机制积累经验,造福两岸人民,更可以透过海上搜救等多方面的合作增进互信,为今后深化、扩展合作奠定基础。

  台湾海峡海上交通繁忙,海上搜救任务繁重。随着两岸关系持续改善,尤其是正式落实“三通”之后,往来两岸的海运更加频繁,海上搜救需求更殷。海上搜救是得到普世肯定的人道行为,以往不乏大陆渔船由台湾搜救或台湾渔船遇难获得大陆帮忙的先例,如今两岸关系发展进入新局面,两岸合作进行海上搜救更具备有利条件,通过两岸海上联合搜救演练,加强双方救援力量的配合,令救难更加及时顺利。今后如果能将海上联合搜救制度化、常态化,并建立起联系热线,必定大大加强台海救难的成效,令两岸的海上交通安全更趋完善,对两岸人民只会更有利。两岸联合海上搜救演练,也是双边互信进一步落实的正面讯号,完全符合当前两岸共谋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有利于两岸关系的推进。

  过去几年,无论是大陆“5.12”汶川地震、台湾“八八”风灾,在这些重大自然灾害面前,两岸互伸援手、同舟共济,两岸民众都深刻感受到血浓于水的手足之情。两岸开展防灾救灾合作,亦引起各方关注。有必要定期联合举行应对重大灾难的演练,建立相互救援的联系机制,以便利两岸专业人员及物资尽速投入救灾,减少灾害对两岸同胞带来的损害。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