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四川:公务卡制度监控公费使用明细 出行招待实时监控(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3日13:49
  今后,出差前先到财务处借款,带着一沓现金出差,回来后拿发票找财务报账——这套传统的“现金报销”制度将在四川省退出历史舞台。根据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出的《关于全面推进公务卡改革工作的通知》,四川省将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公务卡改革。2010年,所有符合条件的省级预算单位全面实施公务卡改革,所有市(州)级均推行公务卡改革试点;2011年,所有市(州)级全面实施改革,所有具备条件的县(市、区)均应实施改革试点;2012年,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街道均应实施改革试点,全省各级各部门全面实施公务卡改革。

  改革两年多刷卡还是“非主流”

  事实上,早在2007年,四川省财政厅就根据中央要求制定了《四川省省级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关于2008年在蓉省级预算单位全面实施公务卡改革的通知》,要求从2008年1月1日起,在成都的各级省级预算单位应全面启动公务卡消费制度改革。

  然而,公务卡改革进展两年多来并不尽如人意。今年7月16日,四川省财政厅有数据显示,去年四川省级部门仍有现金支出15.18亿元,个别部门现金支出约占其部门预算的47.5%,这种情况“既不利于规范管理和加强监督,也不利于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公务卡的推行还存在两大难度,首先是改革宽度不够,省级公务卡改革的预算单位不够完整,也不够均衡。据四川省财政厅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尚有22个省级部门、1315个预算单位没有启动改革。在已改革的部门中,也有一些部门只有零星单位实施。在改革深度方面,从已经实施改革的单位情况看,部分单位虽办理了公务卡,但办卡数量很少或者是从未启用;有的单位尽管有消费报账记录,但仍然存在大量现金支付。就目前情况而言,公务员刷卡消费远非主流方式,现金支付仍然居于主导地位。

  公务消费与卡单不符不报销

  据介绍,实行公务卡制度后,通过代理银行实时发送的消费信息,可以直接查询公务消费的时间、地点、消费金额等10多项明细信息,“一项对不上,这笔钱就不能报销”。同时财务部门还可以监控支付的真实性和规范性,利用银行卡支付系统协助监督部门实现对公务支付的全程监控,打造“阳光财政”。

  “2007年底,我和同事到海南出差,当时就是刷公务卡买的机票。”四川省财政厅的刘女士是全省最早使用公务卡的人员之一。

  刘女士回忆,出差回来后,她就到单位报了账,不久,单位就向银行还了款。“很方便,整个过程现金都不从手中过。现金支付方式透明度低,甚至会发生财务报销环节出现凑票报销,多开、虚开发票报销的现象。实行公务卡后,凑票报销、用假发票报销都行不通了。”

  四川省财政厅国库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四川省省级部门公务卡授信额度为两万元至5万元。使用公务卡,可彻底免除现金使用保管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免去借款、取款、还款等繁琐工作。报账时,报账人须提供经过单位相关领导签字审核的发票,以及POS单,三方面信息对照无误后才能报销公务开支,从而有效避免了现金支付方式中存在的用途不清、去向不明以及虚假消费凭证等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腐败现象的滋生。

  信用有污点者办不了公务卡

  据悉,公务卡可公私两用。公务卡报销的流程无漏洞可钻,公务卡中的私人消费交易无法达到报销的目的。对于个人消费的还款,必须由个人向银行偿还,不能报销。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在下发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妥善对待公务卡私人消费信息,各部门不得收集、查询或公开公务卡中的私人消费信息。

  同时,根据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律使用中国银联标准信用卡作为公务卡,非中国银联标准信用卡不得用于公务消费及报销。截至今年上半年,四川省省级已有114个部门、499家预算单位实施了公务卡改革,部门改革面达91.2%,预算单位改革面达63.7%,发卡量则达15450张。由于公务卡是公私两用的信用卡,银行在办卡时同样要看“个人信用”。据悉,有极个别公务员就因为信用有污点,没办到信用卡,给出差等公务报销带来不便。

  尽量减少公务活动现金支出

  目前,四川省公务卡支付结算范围包括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和零星购买支出等。据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后可能将公务性出行的路桥费等支出进一步纳入结算范围,尽量减少公务活动的现金支出。

  为了加快推动这项改革,四川省政府要求,各部门还将协同加大对银行卡受理市场建设的扶持力度。其中,财政部门将研究出台推广使用公务卡的措施和办法;税务部门将做好具有受理银行卡功能的金融税控收款机的试点和推广。各金融机构将负责加大POS机具布设的数量和密度,促进以银行卡为介质的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等电子支付业务的发展。此外,四川将推动商业、餐饮等与公务支出密切相关且现金使用量较大的领域和单位受理公务卡,并要求工商、税务等部门的服务窗口积极受理银行卡。

  * *

  公务卡:是指财政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包含公务人员个人信息、公务活动信息以及公务消费支付、缴纳税费等明细数据信息。

  公务卡的所有支付行为都有据可查、有迹可寻,在提高财政财务透明度、推进源头防治腐败、加强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推进全国银行卡产业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记者马利民)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