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报告称2030年我国成老龄化最高国家 或延期退休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9月13日14:35

  国新办日前发布的《中国的人力资源状况》白皮书称,2035年,我国2名纳税人供养1名养老金领取者。

  而按照中国社科院报告的数据,203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比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

  老龄化问题的加剧,把养老问题再度推到风口浪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员表示,对是否延长退休年龄还在研究,需综合考虑人口结构和就业情况。

  不过,人保部的专家告诉记者,从帮助年轻人减负的角度看,中国也已到了提高退休年龄的时候了。

  横向对比

  退休年龄发达国家确实比较晚

  此前,就有专家和媒体提出,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建议我国延长现有的退休年龄。不过,记者对比发现,我国法定的退休年龄是男性60岁,女性55岁。这在发展中国家并不算早。

  很多国家参考的退休年龄都在60岁到65岁之间。目前,世界各国男性平均退休年龄约为60岁,女性约为58岁。不过,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退休年龄上形成了两个集团,发展中国家的法定退休年龄低于发达国家。

  例如,斯威士兰、赞比亚等非洲国家男女退休年龄都只有50岁,与中国同为发展中人口大国的印度也只有55岁;而欧美国家退休年龄普遍要推后,如美国和丹麦、冰岛、挪威等北欧国家最长能达到67岁。

  退休生活法国人过得最长

  《经济学家》日前的一份报告称,在主要发达国家中,法国男性平均享受24年的退休生活,而女性更是可以享受28年,这一时间比被称为“富国俱乐部”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平均年限长6年,也是各成员国中最长的。

  法国的法定退休年龄为60岁,在OECD各国中属于较低的,而且一些特殊职业的退休年龄还可以提前,因此法国人的平均退休年龄不到60岁,再加上人口平均寿命较高,法国人可以享受比别的国家更长的退休生活。

  此外,比利时和意大利人的退休生活也都在20年以上。同欧洲人相比,美国人更像是“劳碌的命”,男性平均能过上18年退休生活,女性为21年。

  影响分析

  超一成GDP被退休金瓜分

  当然,欧洲人幸福的退休生活是以政府越来越沉重的财政负担为代价的。《经济学家》的报告指出,以2007年为例,法国政府全年用于退休金的开支占到了当年GDP的12.5%。

  不光是法国,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甚至更严重。OECD各国中,退休金负担最重的并不是法国,而是意大利,意大利人每年创造的GDP中有14.1%用于支付退休金。

  老龄化加剧

  多国延长退休年龄

  由于受金融危机及人口老龄化加剧等因素影响,法国退休基金赤字成倍增长,国库空虚。

  法国政府不得不进行退休制度改革,拟将有资格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从目前的60岁提高为62岁,领足额退休金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

  而法国并不是准备第一个吃螃蟹的。经济一度濒于崩溃的希腊,最先于今年2月提出,在未来5年把平均退休年龄由61岁提升至63岁。

  6月10日,意大利政府宣布,女性公务员退休年龄将向男性公务员看齐,从61岁提高至65岁。

  7月30日,英国政府建议从明年4月起取消65岁退休的规定,拟在5年内调高退休年龄至66岁。欧盟还计划在几十年内把成员国的退休年龄提至70岁,以求解决福利支出多于收入的风险。

  从1937年到1990年的50多年里,美国、德国和瑞典等国都通过小步快跑的方式延长了本国的退休年龄。其中,53年内美国共12次小幅推迟退休时间,总共推迟了两年。而推迟同样的时间,德国更是分成18次来完成。

  专家解读

  给年轻人减压退休年龄应提高

  今天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研究所一位专家称,延长退休年龄,首先,是为了给年轻人减轻负担,因为养老保险制度主体——社会统筹是实行现收现付、代际赡养,即下一代人养上一代人,我们这一代人都早早退休了,意味着我们的子女这一代人要付出更重的缴费负担,羊毛出在羊身上。

  这位专家说,我们也不忍心我们早早退休加重孩子们负担。在我国,年轻人又是“房奴”,又是“卡奴”,负担已经很重,在未来,老龄化将更加突出。所以,延长退休年龄是减轻下一代负担的必要措施,也是应对老龄化的迫不得已之举,不论从国内情况还是国外趋势来看,都是应该施行的。

  其次,延长退休年龄是国际上的一个趋势,各国的老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养老问题给下一代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不少国家已将退休年龄延长到了67岁,相比之下,我们男60岁、女50岁和55岁退休是太早了。

  第三,从人均寿命看,现在的退休年龄是上世纪50年代定下的,当时我国的人均寿命也就50岁出头,但现在我国的人均寿命已达75岁,五六十岁的人依然比较健康能干。

  从社会和公众的接受程度看,我国倘若实施延长退休年龄,可能会借鉴国外的做法采用在很长时间内逐步延长的方式,而不是一步到位,对个人产生的影响应该有限。

  本版文/记者杨铮林晨音尹晓琳 制图/李铭

  注:除智利、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外,其它国家男女退休时间相同。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