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癌症基因检测 放心?闹心?(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9月14日05:59

  花了3800元,在一家私人体检机构做了包括肺癌、胃癌在内的十来项“肿瘤基因检测套餐”,40岁的于先生拿到检测报告时一头雾水:他具有30%的肺癌易感基因,40%胃癌易感基因……

  “也就是说,我有30%的可能患上肺癌,40%的可能患上胃癌?”做了癌基因检测,于先生不知道该放心还是闹心。

  癌基因检测“包测”百癌

  9月13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沈阳一些打着肿瘤基因检测旗号的公司和体检机构还真不少,打出的广告也很诱人:“预测20年后的疾病”,“精确筛查肿瘤”……

  细一询问,“肿瘤基因检测”内容丰富,胃癌、肺癌、原发性肝癌、大肠癌、咽癌、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口腔鳞癌、胆囊癌……常见和不常见的各种癌症多达数十种。有的还按性别分,可查男性的前列腺癌、阴茎癌,女性的乳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检测的方法非常简单,有的是采血,有的是采口腔内的唾液和上皮细胞。

  照比一般的体检,癌基因检测价格相当昂贵,“两三千到1万多元不等,看你做多少项目了。”一家基因检测公司的工作人员说。

  尽管价格昂贵,前来咨询和做检测的人仍然很多。于先生说,他的父亲四年前因为肺癌去世了,发现时就是晚期,听说癌症能遗传,他一直很担心自己将来可能患癌,看到有癌症基因检测的宣传,立刻就动了心。

  一是像于先生这种有癌症家族史的人,一是“不差钱,就想保健康”的富裕人群,成了癌基因检测的两大类支柱客户。此外,“自己会不会得癌?能不能提前防癌?”关注于此的人们也越来越多。

  “?%”患癌率忽悠了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了奇怪的现象,开展“癌基因检测”项目的都是一些私人公司和体检机构,正规医院和体检机构都没有此项业务。

  “做这样的检测,大医院在技术上完全不是问题,但是,癌基因、易癌基因,能检测的有上百种,检测完了,说有百分之多少的易癌基因,这能说明什么,有什么意义呢?”盛京医院临床遗传科主任赵彦艳说。

  接受记者采访的许多大型医院医生对“癌基因检测”持审慎态度。他们认为,癌症的发生机理非常复杂,既有内因也有外因。目前,只有大肠癌易感基因、家族性乳腺癌基因等非常有限的几种癌基因是确定的致病基因。有的肿瘤可能有十几个易感基因,即使检测出有80%的患病几率,也不代表疾病一定会发生。而有的人即使没有检测出易感基因,也不代表完全没有患病的可能性。除了本身的易感基因外,环境、生活习惯等外因也会决定癌症是否最终发生。更有医生指出,被查出易感风险较高的人群,可能“没得癌,先被吓出癌”,造成沉重的心理压力,反而不利于健康。

  攻克人类的许多疾病,最后可能要在基因上找到突破口,“但目前来看显然还太早,利用这个噱头谋利嫌疑更大。”很多医生表示。

  癌检测急需走向正规

  记者了解到,目前开展基因检测的单位均未在卫生部备案,为了逃避监管和责任,基因检测公司都悄悄在检测结论中附上“不能作为诊断和筛查依据”等字样。这使得肿瘤基因检测结果更加形同“鸡肋”。

  那么,对于有肿瘤家族史或者想知道自己是否会得癌症的人们来说,是否就完全无路可寻?记者了解到,一些正规医院开始着手满足这部分人的需求。赵彦艳告诉记者,因为咨询的人数太多了,医院正在筹备建立临床遗传科遗传咨询门诊。到底需不需要检测,值不值得检测,做哪些检测,人们可以通过向遗传学专业医生咨询,由医生根据家族病史、个人的实际情况来判断。同时,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改变生活方式、避开“易癌”雷区、定期体检等手段,实现预防和早期发现癌症的目标。

  本报主任记者 叶青

  30%肺癌

  40%胃癌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