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血库供不应求 白血病患者家长发帖求血小板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14日09:34

  血,血,血!

  14岁的江门台山男孩陈翰森躺在南方医院的病床上,他患有急性脊髓性白血病,一度生命垂危,现在每天都需要输一到两袋O型血的血小板来维持生命,等待着救命的骨髓到来。

  可是现在,由于近来广州市O型血的用量不断增加,南方医院每天所能接收到血站供应的O型血已经很少了,一旦输血得不到满足,陈翰森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  

  患者家长网上发帖引来爱心一片

  由于情况紧急,陈翰森的家人不断通过网络和发放传单的方式寻求社会各界的帮助,近日来已有多名热心人士前往广州市血液中心献血。

  据陈翰森的父亲说,前天有一个在香港读书的女大学生前来献血,本来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照顾她,只让她献一袋,可是她坚持要献两袋,她对工作人员说:“我在美国每次都是献两袋,身体没有问题的,现在陈翰森的情况这么紧急,你们就让我献献爱心吧!”

  昨日,记者在南方医院血液中心见到了在珠海工作来广州献血的陈卓鸿。“前几天就从网上得知了他的消息,今天专门从珠海赶过来,希望能帮上一点忙。”

  同样也是专程来给陈翰森献血的来自暨南大学的王同学说:“我们学校已经有很多人来过血液中心了,可是由于献成分血的要求比较高,目前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人没有一个献血成功的,我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来帮帮他。”  

  从季节性缺血变成常态性缺血

  目前,陈翰森在南方医院住院。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体内现在的血小板数量只够支撑两天,两天后如果还没有新的血小板注入,情况就会更加糟糕,他现在的体重已经由入院时的70公斤急剧降到55公斤。

  陈翰森3岁时就跟着远离家乡打工的父母到了国外,其父母在国外开了一个小餐馆,勉强支撑着整个家。

  今年3月,他在国外被诊断出得了白血病,到目前为止已经花了接近50万元,而后续的治疗时间还不可预料,至少也需要一年多。现在,最让其家人担心的还是怕他后续治疗的血液跟不上。

  陈翰森的父亲对记者说:“我们已经尽了所有的努力去联系亲戚朋友了,很多人都是从全国各地赶过来的,但是成功的太少了,我真不敢想象如果翰森的血小板供不上会有什么后果,并且,如果将来做脊髓移植手术的话,手术及手术的后续治疗都需要大量的血小板。”

  针对陈翰森的情况,记者采访了陈翰森的主治医生南方医院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吴学东,他说:“目前,陈翰森是这里所有病人中情况最严重的,血小板数量下降的厉害,前段时间甚至到了我们所能掌控范围的最低标准线,如果长时间严重偏低,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并发症,如胃出血和颅内出血等情况。”

  吴学东还强调说:“最关键的是这不是一个个例,我们这里还有6个O型血的白血病患者,他们也急需血小板,而我们医院每天能提供的只够1—2个人使用,其他的都要靠他们自己家里的人去找,所以我希望广大市民能够奉献爱心,来帮一帮这些病人。”

  “我们这里已经从季节性缺血变成了常态性缺血。”吴学东最后补充说。

  据记者调查,每天都有很多的病人亲属时刻守在南方医院的血液办公室,只要一有新的血液配送过来,就马上去争取过来,输给患者。

  就在陈翰森病床的隔壁,住着刚刚做完脊髓移植手术、才3岁的刘可欣,她现在正处于非常关键的康复阶段,也急需血小板的持续供应,而她已经断血小板几天了。“今天刚找了5个人去献血,结果没有一个成功”,她母亲透过玻璃窗凝望着小可欣,默默地向记者念叨道,那一刻她几乎掉出眼泪来。  

  血液中心面临很大缺血压力

  血液紧缺的情况并不仅仅出现在南方医院。记者从广州市血液中心了解到,由于近年来广州市用血量的不断上涨,刚刚过去的暑期又是献血的低潮期,现在已经接近于供不应求的临界点了。特别是血小板,其储存周期相对较短,不易保存,而且很多都是以互助献血的模式捐献的,再加上捐献血小板的条件比全血要高,所以库存量不是很充裕,血液中心也面临很大的压力。

  “献血是主观能动的,用血却是被动的。”广州市血液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如是说道,他们对此也感到无能为力。

  吴学东医生表示,希望政府能够在相关政策上给予部分倾斜,采取适当的激励措施,给献血者以一定程度的资助,以此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献血中来。

  如果您希望为他们献血,请联系他们的亲属:

  陈翰森家长电话:13778161498

  刘可欣家长电话:13686510692

  南方日报记者胡念飞实习生胥柏波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