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民警常年献血 稀有“熊猫血”挽救白血病人(图)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09年12月22日08:27
说起救人的事,姜洪岩(右)还有些腼腆 本报记者 季啸山 摄
说起救人的事,姜洪岩(右)还有些腼腆 本报记者 季啸山 摄

  几天前,有人拿着一面锦旗,来到农安县公安局德彪派出所,说:“我找姜洪岩。”

  手拿锦旗找民警,姜洪岩是不是做了什么好事?是的,姜洪岩曾悄悄地献血救人。

  第一滴血

  姜洪岩今年32岁,警校毕业后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2005年,他在一辆长春市中心血站采血车上献了血。

  “当时,采血车就停在我们单位附近。医生说血库存血紧张,急需临床用血,我觉得自己身体状态好,就上去了。”姜洪岩说,医生给他检验时非常惊讶,“你是AB型RH阴性啊,这种血非常稀有,是‘熊猫血’。”

  姜洪岩不明白“熊猫”和血是什么关系,只知道医生详细登记了他的工作单位、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并告诉他注意身体。

  就这样,姜洪岩每天坚持锻炼,很少饮酒、吸烟,坚持每年义务献血。

  求援电话

  今年3月份,姜洪岩下班回家,突然接到了长春市中心血站打来的电话。对方焦急地核对了他的身份,只说了一句话:“现在有人需要你的血救命,你能来吗?”姜洪岩说:“能。”

  顾不上通知家人,姜洪岩从农安打车赶往长春市。“听医生说,需要血浆的是一名54岁的白血病患者,正在手术期间,没有这袋血,会危及到生命。”

  姜洪岩赶到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说,他是这名患者最后的希望,原本拥有“熊猫血”的人就不多,几名登记的无偿献血者又无法赶到现场。

  救命之血

  “一进血站的大门,那个白血病患者的爱人,就死死地拉着我的手,”姜洪岩说,“我知道,她是怕我后悔。”

  医生让姜洪岩先稳定一下情绪,准备采血,并告诉他采集血小板的不良反应和不适宜采血的情况。其中,就包括采血者身体无外伤。可就在几天前的一次执勤中,姜洪岩头部受伤,缝合6针。

  这次,为了救人,他隐瞒了自己的伤情。

  “40多分钟,我心里从紧张变成欣慰,要是真能救他一命,这趟就太值得了。”姜洪岩走下分离机时,有些头晕,强挺着走到门外。患者的妻子失声痛哭,握着姜洪岩的手,欲下跪谢恩,硬要将一沓百元钞票塞到他手中。

  有了这袋救命的血小板,患者顺利完成了手术,平安脱险。

  全局榜样

  姜洪岩献血后,没有按照医生的要求卧床休息,当晚,坐大客返回农安,第二天又回到派出所工作。

  农安县公安局局长由明言得知此事后,非常感动。他说,局里一直在开展爱民助困活动,怎样才是真正的爱民助困?姜洪岩就是榜样。

  农安县公安局党组决定,号召全局全体民警向姜洪岩学习。并将此事向上级公安机关汇报,申请表彰奖励。

  除了姜洪岩每年帮扶辖区两名贫困居民,德彪派出所也有20多年扶贫救困的优良传统:23名民警帮助贫困居民40余人,每年捐款近万元。

  ■名词解释

  AB型RH阴性血,是非常稀有的血型,因为极其罕见,被称为“熊猫血”。本报记者 姜彦艳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