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足坛反赌-谢亚龙、李冬生被立案侦查 > 09足坛反赌评论

新民晚报:“清官”谢亚龙缘何入局?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4日10:51
  如果你把中国足坛反黑风暴当成一部大片来看,那么谢亚龙的入局,想必就是你一直期待的另一个高潮。

  谢亚龙入局的消息,既在意料之中,亦属意料之外。说意料之中,是因为自南勇和杨一民被批捕之后,舆论普遍猜测足坛高层还有大鱼要落网;说意料之外,是因为谢亚龙等人9月3日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时,曾有多人吹风说,谢亚龙只是配合警方核实南勇案的一些细节,谢担任董事长的中体产业更是表示对此事一无所知,公司运转正常。如今谢亚龙被立案侦查,不知装聋作哑的中体产业该怎么跟股民交代?

  谢亚龙入局,说明足坛反黑风暴还在深入。从全局来看,谢亚龙与之前的南勇、杨一民等人并无太大区别。但分析谢亚龙这个人,仍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谢在2005年上任之时,即被普遍评价为“务实、平和、低调”,是个技术型官员,甚至还有“清官”之誉。这么一个好评不断的官员,怎么也未能脱离中国足坛的泥沼?

  解答这个疑问的钥匙,恐怕还得回到对足协权力的制约上来。中国足球职业化十几年来,中国足协一直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如谢亚龙和南勇,既是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又是足管中心主任和足协党委书记,集经营权、管理权和监督权于一身,过度集中的权力,必然会滋生足够令人迷失的腐败诱惑。当足协的权力遇上职业化的金钱,连有“清官”之誉的谢亚龙,最终也未能免疫。

  风雨飘摇的中国足球,如今对国人最大的贡献,并不是赢了一次韩国队,而是日渐呈现的腐败网络能够引发全社会对权力制约的普遍反省,正如中超公司总经理郎效农所说,用行政集权的方式管理职业化、社会化、市场化的足球,不但违背职业足球管理规律,也滋生了腐败的土壤。谢亚龙的入局,当有助于催化这种反省的深入——不受制约的权力,不是足球的特产,权力与金钱的“亲密结合”,是社会共同的噩梦。我想,对中国足球早已失去兴趣的人们,之所以关注足坛反黑风暴,多少也有些通过足球投射社会现实的意思吧。

  事实早已证明,高度集中且缺乏监督的权力,在任何时候都是一片可怕的泥沼,在中国足球,它造就了一个十几年来尾大不掉的怪胎。这个怪胎的诸多病状,比如政企不分、权钱互利、权力脱缰、监督疲软,在诸多权力不受制约的领域,都若隐若现。中国足坛的反黑风暴,是以几条大鱼的落网收官,还是以对权力制约的全面反思为社会进步作出贡献,是比谢亚龙等的结局更重要的期待。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