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谢亚龙被依法立案侦查足协似乎早有应对准备(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3日11:24
官运亨通的谢亚龙,终于栽了。

  迷雾重重的足坛反赌扫黑工作再现曙光,此前众说纷纭的“谢亚龙等人被协查”事件有了权威说法。昨天中午,公安部网站发布了一条爆炸性信息:原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谢亚龙和李冬生、蔚少辉两位中层干部被专案组依法立案侦查。

  这条题为《警方证实谢亚龙等被立案侦查》的新闻原文如下:“日前,从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获悉,在侦办涉嫌利用足球比赛贿赂、赌博系列案件中,公安、检察机关多渠道获取对原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原国家足球队领队蔚少辉等人涉案的线索和举报。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配合下,专案组已依法对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立案侦查。”随后,央视新闻频道《新闻30分》及晚间的《新闻联播》均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足协似乎早有应对准备

  9月6日,国内多家媒体曝出谢亚龙、蔚少辉、李冬生3人被公安人员带走,随后被带离北京前往沈阳。对于该消息,足协方面始终没有给出明确表态,现任足管中心主任韦迪称,“相关消息以公安部门的发布为准。如果说谢亚龙、蔚少辉、李冬生3人被警方带走属实,那也是国家体育总局和公安部门在联合办案。”对于谢亚龙是涉案还是仅仅协助调查,坊间似乎更倾向于后者。甚至有内部人士称,这三人接受调查是为了对南勇、杨一民案件的细节问题进行核实,并非本人被直接立案侦查,在配合完公安机关的工作之后,仍将回各自的工作岗位。

  随着公安部门揭晓谜底,一切水落石出。继南勇落网后,谢亚龙成了第2位落水的中国足球掌门人。就在央视播报“谢亚龙等人被立案侦查”后,中国足协官网也随即发布了《继续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促进足球事业健康发展》的声明:“公安机关依法对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立案侦查,这是彻底整肃足坛,依法打击足球假、赌、黑治理行动的继续。”看来一切早有准备。

  “叉腰肌”成仅存的回忆

  谢亚龙曾为国家体育总局某局长秘书,曾在总局(体委)群体司、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体科所、电子信息中心任正司级干部,2005年至2009年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与南勇、杨一民共事。

  被视为“学院派”的谢亚龙执政期间,是中国足球成绩最糟糕的时期,联赛一片乱象,外战一败再败,唯有的招牌女足也迅速坠落。谢亚龙没有任何拿得出手的足球政绩,倒是他当年批评女足队员时引用的“叉腰肌”一度成为网络流行词汇,成了他执掌中国足球期间仅存的回忆。

  2009年1月,谢亚龙调任中体产业公司董事长,享受百万年薪。而他的“离奇失踪”让中体股票剧烈下挫,在7日与9日(8日停牌)两天内跌幅近9%,市值损失约5亿元。

  两涉案中层各有背景

  此次涉案的另两人,都是足管中心的老资格干部,有趣的是,两人的性格正好相反,一冷一热,形成鲜明对比。

  李冬生1997年进入足协,2001年起任裁判委员会副主任,在张健强卸任后成为掌管裁判的一把手,并任技术部主任。虽然他为人极为低调沉稳,但由于其位置特殊,在张健强和“金哨”陆俊落网后,李冬生就一直为外界所猜疑。

  而在圈内享有“四哥”之称的蔚少辉,曾长期担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领队一职,其父为前国家体委高层。坊间早年就曝出蔚少辉将行贿者入选国足的传闻,而他所戴的多只高级名表照片,也曾为网络疯传。蔚少辉以“大嘴”闻名,留下了不少夸夸之词,此前在谈及足坛打假扫黑风暴时他曾笑言,“我们国家队这些人,现在最怕有沈阳口音的人来看训练了……”看来,他也早有心理准备。

  今年4月,韦迪以“去总局党校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脱产进修”为名,将包括李冬生和蔚少辉在内的6位足协中层架空。除了涉案的这两位,另四人为时任联赛部主任马成全、青少年部主任朱和元、学校足球办公室副主任冯剑明和女子部副主任郭辉。

  本图片由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独家提供,严禁个人、媒体转载。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