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星岛日报:中美富豪捐钱态度有异 因经济阶段不同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4日09:32
  香港《星岛日报》12日刊文说,中国富豪对捐钱的反应冷,其中一个原因与经济发展阶段有关。美国富豪榜在超过十年的长时间,首富位置长期由巴菲特与盖茨占据,他们在名利场早失争雄斗胜的兴趣;中国经济正高速发展,不少企业老板都忙于建立自己的王国或为应付竞争者挑战绞尽脑汁。他们当前最逼切问题是,如何筹集资金应付未来商战,多过思考身后遗产处理。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两位最有钱的人——股神巴菲特和微软创办人盖茨,不远万里到中国,结果很多富豪拒见,甚至有富豪只想为出名而见股神,却不想被股神劝捐的说法。

  巴菲特和盖茨都是白手兴家的超级富豪,两人先后登上全球首富的宝座,长期垄断各种富豪排名榜前列位置。除了在商场呼风唤雨,一老一少近年还准备带起新风气,提倡有钱人取诸社会、用诸社会,把身家在生前或死后捐出,作为慈善用途。

  美富豪行善有税务考虑

  巴菲特和盖茨劝捐,在美国亦并非人人受落,但反应似乎还好,中间除了简单地涉及品格道德的判断外,也有很多不同理由可以作为解释,其中最简单的,就是税制问题。

  西方国家包括美国都会对富豪遗产抽取重税,造成很多富豪都因为税务理由捐出大笔财富行善,因为主动捐献既可得美名,同时还在某程度上保留对这笔财富的影响力。

  最明显的例子是,几十年前著名的神秘富豪霍华德·休斯,在死后捐出身家,当时有估计,他的捐献安排是出于与税局斗法,想不到霍华德·休斯突然猝死,造就他慷慨富豪的声誉,这个极具故事性的传言随着主人翁的死亡,把谜底带到了另一个世界,从臆测本身已经反映到捐身家背后可以存在的财务盘算。

  西方富豪捐身家有税务考虑,在今天一样令到巴菲特的慈行惹起争议。由于富豪遗产税成为库房收入一大来源,有意见认为富豪尽捐身家,变成按本身意愿投放资源,结果有可能影响了公共财政的正常运作。这种争议或许是那些不想捐钱的富豪想出来反驳的论据,显示了有钱人不想跟风,又怕被指是守财奴的无奈处境。

  内地企业家仍渴求资金

  中国富豪对捐钱呈现的反应冷,另一个原因是与经济发展阶段不同有关。美国的富豪榜在超过十年的长时间,首富位置长期由巴菲特与盖茨占据,对他们来说,在名利场早已失去争雄斗胜的兴趣;相反,中国经济正高速发展,富豪榜时时换人,不少企业老板都忙于建立自己的王国,或者为应付竞争者挑战绞尽脑汁。对他们来说,当前最逼切的问题,是如何筹集资金应付未来的商战,多过思考身后遗产的处理。

  现实上,现时很多中国最富有的企业家,仍然要用个人担保等高风险方式寻求资金,这种情况与盖茨属下的微软凭借垄断地位,坐拥数百亿美元现金苦无出路,根本是完全两种不同状况。

  如果希望推动富豪捐身家,最有效的方法还是从设立遗产税等措施上考虑,效果会显著得多,但采纳遗产税之类措施的考虑相当复杂,相信不会单纯看有多少有钱人愿跟随美国富豪的善举。

  男人也拍婚纱照?

  车臣战争中的冷艳黑寡妇

  惊艳的朝鲜女导游

  韩国娱乐圈“富二代”

  沉甸甸的死亡名单

  中外怎样报道日本投降

  印度人嫁女要倒贴

  非洲小国离婚最光荣-->

  阿联酋空姐这样炼成

  泰国人妖的学生生活

  “丑模”也有一片天

  日本史上最美女演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