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菅直人连任日本民主党代表 > 10日本党魁选举消息

舆论失利致小泽败选 内阁改组决定日本未来政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9月14日16:40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菅直人14日击败小泽一郎,再次当选民主党代表,继续执政。就小泽失败的原因以及日本未来政坛的走向,中国日报网记者连线采访了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王屏。

  负面舆论影响党员和支持者投票 为小泽失利根本原因

  王屏分析称,在国会议员的投票中,菅直人与小泽所得票数旗鼓相当;地方议员投票统计结果,菅直人得了60%,小泽为40%,虽然有差距,但还不是真正问题所在。小泽失利的关键原因在于党员和支持者投票这一层面。

  日本民主党党代表选举采取点数制,党员和支持者票为300点。而在这次选举中,党员和支持者投票的249点都投给了菅直人。所以说,在党员和支持者层面的得票失利,导致小泽一郎最终失败。

  究其原因,日本老百姓的看法,跟议员们不同,很大程度上会受到媒体舆论及调查的影响,一定程度上也会受来自同一家乡的国会议员所作决定的影响。此前日本媒体对小泽献金丑闻及性丑闻大肆曝光炒作,对他的参选非常不利。尽管这些舆论影响不了政治家,但却能深刻影响百姓所作决定。

  日本政坛何去何从 取决于菅直人内阁改组政策

  日本民众及党员至今未达成共识:日本该走哪条路?是走小泽疏远美国独立自主的路?还是走菅直人主张加强与美国关系的道路?

  至于菅直人获胜对日本政坛有何种影响,王屏研究员表示,这取决于菅直人如何改组内阁,如何任用党内干部。何人任职民主党干事长,就能看出日本政坛今后的大概走向。而小泽一郎、鸠山由纪夫的任用与否、被置于何种位置,都将预示菅直人今后的政策道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陈璐 编辑:小唐)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