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春制定城市人口疏散计划 居民可携20公斤物品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9月14日17:27

  城市是未来战争中遭受空袭的主要目标,如果真发生战争,城市居民该往哪躲?是地下室,还是公园?不!大规模人口撤退,有专门撤退区域。昨日,记者在长春市人防办获悉,目前,《长春市城市人口疏散计划》(下称《计划》)已制定完成。按照《计划》要求,如果城市发生战争或者空袭,将本着就地就近疏散的原则,有组织、按区分片把全城居民安全“对接”转移。即使居民携带20公斤的物品,转移到安全区域的时间也不会超过一个小时。

  如遇空袭居民疏散

  最理想区域是郊区

  城市一旦遭到空袭,或者其他突发事件出现,除直接伤亡外,必将造成大量建筑物倒塌、断水、断电、交通堵塞、环境污染、流行性疾病传播等次生灾害,给城市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困难。“疏散最理想的区域就是郊区,郊区人口密度相对较小,停水、断电对那里的生活影响不大,可以相对安全地生产和生活。”长春市人防办有关人士介绍,《计划》的制定,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把城市人口疏散到相对安全的城市郊区。

  就地就近疏散

  集体疏散为主

  《计划》要求,城市人口疏散贯彻就地就近疏散的原则,重点组织重要目标附近、高危险区和人口密集区的城市居民向近郊区和低危险区疏散。“有的市民可能自己投亲靠友,但是多数人还得集体疏散。”该人士说,组织方法上坚持集体疏散为主,自行投亲靠友为辅的原则,疏散方式上坚持以公路为主,必要时进行徒步疏散。

  疏散要分阶段进行

  老弱病残妇幼优先

  “疏散对象的确定,应保证城市坚持作战、坚持生产、坚持工作的需要。”该人士说,要分阶段进行疏散。早期时,疏散老、弱、病、残、妇、幼和需要迁出的科研、学校、企事业单位人员,以及无城市户口的外地人员、正在服刑的劳教人员。临战时,疏散完成坚持作战、坚持生产、坚持工作任务的居民、学生和机关工作人员。紧急时,疏散完成临战任务的人员。

  对接地在40公里内

  一小时内都可到达

  “在空袭时,市民除少部分自行前往外,多数是通过长春市人口疏散指挥部下面的运输部门协调,乘坐运输车辆,满负荷运载。”该人士说,目前对接地都控制在40公里以内,加上一些战时损坏的道路和桥梁,车队只能慢行,时间也控制在1个小时内。该人士还介绍,假设临战时,长春市将成立战时机构——长春市人口疏散指挥部,届时,将通过市、区、街道、社区等不同级别的人员通知到市民,还会发给市民一张安置卡。

  疏散时携带物品

  不超20公斤

  《计划》要求,防空应急包中重要物品有以下几类:一是证件类,如身份证、工作证、信用卡、医保卡等;二是应急食品类,如洁净食品、瓶装饮水、婴儿食品等;三是服装类,如简单卧具、衣服、被子、袜子、洗漱用品、雨具等;四是防护器具类,如口罩、安全帽等;五是救护工具类,如纱布、毛巾、紧急药品等;六是求生工具类,如多用工具刀、指南针、手电筒等;七是信息类,如收音机、家人及亲友联系方式等。原则上携带的东西不要超过20公斤。

  6个城区向外县转移

  疏散可分为四级

  以长春城区为例,疏散地域划分方向:南关区向双阳区疏散,二道区及经济开发区向九台市疏散,宽城区向德惠市疏散,朝阳区向公主岭市疏散,绿园区及汽车产业开发区向农安县疏散,高新开发区向伊通县疏散。

  长春市防空办相关人士表示,关于疏散,可以分为四级:即区对接县,乡对接镇,社区对接村屯,人对接户。 (实习记者 姜永鑫)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