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朱民:中国改革到聚焦人时刻 人口优势需利用好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9月15日01:58

  到了需要聚焦人的改革的时刻

    中国经济增长模式需要转型已经成为共识,但共识之下还是充满歧见和利益冲突的讨论。

  9月14日下午2时许,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IMF总裁特别顾问朱民,日本前财相竹中平藏、WPP总裁苏铭天爵士,以及《金融时报》副主编Martin Wolf联袂出席了天津夏季达沃斯“中国竞争力”电视辩论专场。辩论会听众席上,金发碧眼远远超过了黑头发黄皮肤的数量,现场举手示意自己只会说中文的听众更是不足十分之一。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月13日的演讲,让外国企业界打消了年初以来对当下中国商业环境恶化的疑虑。于是,14日开始,外国企业界开始把目光转向中国经济的未来。

  在当天的对话过程中,朱民、竹中平藏和苏铭天都对中国经济快速完成转型充满信心。不过,他们的“信心”出于不同的理由。

  朱民表示,国内劳动力价格上涨,全球性基础设施重建等因素,都会削弱中国既有发展模式下的比较优势,迫使中国经济快速摆脱出口导向的路径,超越“中等收入陷阱”。竹中平藏则认为,和一年里更换了三任首相的日本相比,中国强有力的政治领导力是经济转型的保障。苏铭天也高度评价了中国出色的组织动员能力在经济转型中的作用。

  朱民继而认为,中国未来的竞争力在激发自身的“创新能力”,成功利用好中国最大的人口优势。

  和与会嘉宾略有不同,部分听众忧虑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不少制度性缺陷对经济转型的影响。本报记者也在现场质疑,大多数普通中国人对增加收入的渴望、对合理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体系的渴望等自下而上的社会动力对中国经济选择未来道路的影响。

  “有晚宴的听众可以离席了,因为我想回答这么多问题需要八个小时”。

  回应相关问题之前,朱民的风趣引来满场笑声。朱民随后进一步解释,过去二三十年来,中国经历了农村改革、国企改革,但现在改革已经到了需要聚焦人的改革的时刻。我们需要加强人才培养力度,通过教育,解放人的思想,激发人的潜力。“这将成为未来中国创新动力的源头。”

  辩论会主持人央视财经频道记者芮成钢则补充说,我们同样需要建设合理的退休、养老等社会保障体系,增进社会安全感。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