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安门“补妆”迎国庆 巨型花坛将绽放广场(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15日01:59

昨日,天安门城楼的正面已搭起脚手架,除了毛主席画像外,其余部分都被围挡遮蔽。

  

昨日,天安门城楼已经被围挡围起。为迎接国庆,天安门城楼开始进行修缮粉刷。 本报记者 周晓东 摄

  

昨日,西单十字路口西南角,工人正为今年国庆首个立体花坛浇水。本报记者 秦斌 摄


  本报讯 (记者林文龙)今晚11时左右,今年国庆摆花的“重头戏”——天安门广场摆花将进场施工。施工单位北京市花木公司称,预计21日(下周二)前后,摆花施工结束,一朵巨大的“花”将在天安门广场绽放。

  品种 广场花坛有45种花卉

  北京市花木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庆花卉布置,天安门广场东西两侧将由“大型山水立体花坛”调整为“简洁明快的花带”,中心花坛将摆放一朵巨型“花”。

  主要的花坛花卉以花色艳丽的矮牵牛、非洲凤仙、小菊、一串红和四季秋海棠为主,其他使用的花卉还有鸡冠花、百日草、蓝花鼠尾草、醉蝶花、孔雀草等。广场花坛用花共计45个品种,预计使用花卉40万盆。

  工期 预计21日前后结束

  据介绍,今晚11时左右,中心花坛的喷泉结构将率先被运入广场,由吊车来固定位置。

  按原计划,明天或后天,中心花坛巨型“花”的主体结构将进场;19日后,大量盆栽花卉进场,开始主体结构裱花和周边景观布置;预计21日前后,施工结束,一朵巨大的“花”将在广场绽放。

  影响 夜间施工不影响游览

  “中心花坛所有的主体结构,都是先在外面加工好,然后运到广场组装。”这位负责人说,这样能最大限度缩短在广场的施工时间。

  另外,这些主体结构都将在夜间运到广场,并连夜搭建,不会影响日常交通。因为吊车和运输车辆只有在夜间才能进出天安门广场,白天就都撤了,因此,也基本不会对游客造成影响。

  揭秘

  广场巨型“花”如何绽放


  各种花卉只是一株株地栽种在营养盆中,它们怎么才能变成广场上的巨型“花”呢?

  北京市花木公司工程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立体花坛要先制作骨架。骨架完全由钢材焊接而成,其中还有大量相连的圆环,用来卡盆布置盆栽花卉。制作骨架时,所有需要布置花草的位置都预留了包布填土的地方。

  每一个骨架制作完成后,要先安装灌溉系统。一般要安装三套灌溉系统:滴灌、渗灌和喷灌。由于立体花坛面积大、花卉品种多,每种花卉需要的水量也不同,因此要使用精细化的浇灌方式,每盆花要有单独的滴灌水管,每丛草要有渗灌水管,每棵树旁边要有喷灌水管等。

  装好水管后,将对骨架进行包布、填土。包裹骨架的布一般使用透气性好的麻袋,然后在其中填充营养土壤。接下来,就是插草或种花,形成图案或文字,立体花坛就基本成形。然后,它们将被整体运送到摆放点。固定好后,再布置盆栽花卉等,即可形成景观效果了。

  本报记者 林文龙

  探访

  首个立体花坛悄然“现身”西单


  主题为“和谐家园”;长安街其他立体花坛将在25日前后完成

  昨天下午,天安门广场国庆摆花位置还空空荡荡,但在西单十字路口西南角,一组错落的“绿色”民居悄然矗立。这是今年首个出现在长安街沿线的立体花坛。今年国庆节,长安街沿线将布置11组立体花坛。

  “西单路口的4个立体花坛,年年都是我们做。”西城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王军说,包括奥运摆花和60年大庆摆花,这4个花坛都由西城区完成,其余的立体花坛由北京市花木公司布置。王军说,预计16日将再完成两个,最后一个在20日前后完成。

  目前已布置好的立体花坛主题为“和谐家园”,以错落的民居立面为主景,旁边配置树木、森林、水池、飞鸟等造型,自然地表现和谐家园的一派生机。

  王军介绍,今年西单路口最有看点的立体花坛是东北角的“新西城 新气象”,将原宣武建都阙和西城金融街巧妙结合,体现了两区合并后的新气象。

  北京市花木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先完成天安门广场的摆花施工,预计长安街沿线的其他立体花坛将在25日前后完成。

  本报记者 林文龙

  天安门广场“补妆”迎国庆

  本报讯 (记者傅沙沙)昨日,天安门城楼开始重新粉刷,广场部分设施已进入维护阶段,半个月后,它们将焕然一新迎接国庆节。

  城楼标语牌将换灯饰

  昨日,天安门城楼的正面已搭起脚手架,除了城楼中央的毛主席画像外,其余部分都被绿色围挡遮蔽。数名工人正在脚手架上工作,对墙面进行粉刷和局部修补。

  天安门地区管委会称,此次对城楼的修整,除了粉刷外,还将更换城楼两侧“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和“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巨幅标语牌的灯饰,工程近期可完成。

  观礼台修补脱漆部分

  国庆60周年前,天安门城楼和城楼两侧的观礼台曾进行过粉刷。一年后,观礼台一些部位的油漆已褪色,远远望去,观礼台显得有些斑驳。几天前,工作人员已开始对观礼台的脱漆部分进行修补。

  国博外围将适当绿化

  此外,位于广场东侧的中国国家博物馆目前还在闭馆施工,外部拉着铁皮围挡。

  现场施工的北京城建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国博面向广场的外围施工将于9月下旬完成,并进行适当的绿化,这些绿化设施在国庆后将被保留。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