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调查称六成网友反对退休年龄延迟 三成网民支持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9月15日06:11
漫画 延迟退休年龄

  有网友认为,延迟退休有利于公务员和官员,损害普通职工利益

  国新办10日发布《中国的人力资源状况》白皮书称,2035年,我国2名纳税人供养1名养老金领取者。人保部社保研究所所长何平随后称,“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条件成熟时延长法定退休年龄,有可能女职工从2010年开始,男职工从2015年开始,采取‘小步渐进’的方式,每3年延迟1岁,逐步将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

  早在几年前,关于是否推迟退休年龄就曾引发过争论。眼下,“延退”再一次被提起,立刻成为各大网站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截至前晚9点,腾讯网有10万人关注此事。在人民网,大型调查《退休年龄酝酿延迟至65岁,您怎么看》,截至昨天上午8时30分,共有126647人参与了此项调查,1600余名网友留言。

  调查显示,30.2%的网友投了赞成票,认为此举“适应老龄化需求,可发挥老人‘余热’”;62.2%的网友则“拍砖”反对,认为此举“将加重大学生等年轻族群的就业压力”;还有6.3%的网友认为应该“考虑不同行业、不同工种的具体情况,区别对待”。

  网友发言

  ●网友一:这位官员你提出这样的意见,站着说话不腰痛。政策不能只体现至今不用缴养老保险的公务员的利益!

  ●网友二:强顶老年人回家享福!给年轻人展示才华的舞台,不可能太阳一直围着您转,不可能您一直都是中午的大太阳嘛。

  ●网友三:城镇人在吵架,农民只能看热闹。那些正方多为既得利益者,记住我们还有8亿农民呢。

  [拥护派]

  发挥“余热”,渴望“工作”

  理由一:有些职业越老越吃香

  [代表人群:技术人员、职业经理人] 现实中,有些专业人士确实不服“老”。“我今年6月就退休了,闲下来没事干,就想再找份工作。我有高级会计师职称,当过厂长、当过公司老总、当过财务总监。”曾在南京某大型企业任职的王女士说,像她这样的人越来越吃香。

  理由二:弥补亏空,缓解压力

  [代表人群:部分专家] 延迟退休是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有专家测算,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本该拿养老金的人不仅不用拿,还会继续缴纳养老金,从全国来看,这样做可以使我国养老统筹基金一年增加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约200亿元。

  理由三:“延退”不会少拿养老金退休金

  [代表人群:部分在职者] 即使不是专业技术人员或者职业经理人等管理者,一些在职人员也会明白,“延迟退休”多工作几年“发挥余热”,不仅将来的养老金(退休金)总量不会少拿,相比而言,在职的时候工资拿得还更多一点。

  [反对派]

  老人不退,新人没位

  理由一:老人不退,新人没位

  [代表人群:待业者] “现在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老员工不退休,新员工名额必然会缩水。”刚大学毕业的小刘说,他很想进国家机关或事业单位,可老人不退下来,就没有空缺的编制,新人想进也没法进。

  理由二:等着早拿退休金养老

  [代表人群:下岗人员] “我前两年就已经失业了,现在每个月还要缴430元的养老和医疗参保费,本来再熬个几年就可以领退休金了,但如果延迟退休,那我岂不是还要再苦等下去?”现年55岁的南京下岗职工林先生表示,他们大龄下岗人员找份工作不容易,就盼着退休拿养老金过日子。

  理由三:“延退”缓解不了老龄化问题

  [代表人群:部分民政官员] 延迟退休年龄,可能减轻政府支付养老保险金的压力,但是却改变不了老年人口的社会结构。不管怎么划线,到了60岁,就开始迈入老年阶段了,因此,以推迟退休的办法来缓解社会的老龄化问题,这个设想是不切实际的。L

  一家之言

  网友 秦汉雄风

  延迟退休年龄

  对谁最有利?

  延迟退休对谁最有利呢?

  一是某些专家在推波助澜。他们打着延迟退休是为应对人口老龄化,为弥补养老金亏空,缓解压力的幌子,实质是替既得利益阶层呐喊。

  二是部分官员是最有力、最坚定的支持者、导演者。对他们来说,一旦到站退了下来,会风光不再。倘若延迟几年,当然是求之不得,甚至半夜都会笑醒。

  三是技术人员、职业经理人渴望“终身工作”。对某些技术类或管理层人士来说,姜是越老越辣。可遗憾的是,当他们的经验和资历都达到高水平的时候,退休也如期而至,高工资、高福利、高“灰色收入”也就不能再拿了。

  四是部分在职的公务员和事业干部。一旦退了,就要少拿工资和单位福利。如果延迟退休,不仅将来的退休金不会少拿,而在职的工资、福利还会拿得多一点。

  延迟退休年龄,难道要让老人们拼上老命去发挥“余热”,却让精力充沛、血气方刚的年轻人苦苦等到老人们“油枯灯尽”时才可以就业吗?因此,延迟退休不仅不利于年轻人创业、成长,还会摧残老人们的身心健康,更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和谐。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