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水墨纵横:陈小奇画展”在北航艺术馆展出

2010年09月15日15:48
“水墨纵横:陈小奇画展”在北航艺术馆开幕
“水墨纵横:陈小奇画展”在北航艺术馆开幕

  9月15日,“水墨纵横:陈小奇画展”在北航艺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画家陈小奇近年来创作的水墨人物佳作50余幅。来自文化界、艺术界及理论界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及嘉宾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北航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蔡劲松主持。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卢禹舜,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教研室主任任慧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理论家邹跃进,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评论家邓平祥,北航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颜新元,湖南企业家龚乐群等致辞,祝贺陈小奇画展在北航艺术馆成功举办。

  《长绳缚日图》《洞庭吟》《买年货》《打伞不如云遮日》……陈小奇的画作,大气恣肆,水墨氤氲,既清新超逸,又古雅质朴。在他创作的作品中,题材多来源于故乡,浓郁的怀旧情愫交揉着醇厚的山野气息,既蕴含楚地奇韵、湘中风情,又是他艺术家独特心境的写照。

  本次展览较全面地反映了陈小奇执着的艺术追求、丰厚的艺术情感和独特的艺术个性。从展出的作品中,可以看到陈小奇从容、深厚的艺术表达和生命张力,浸润着他缜密、自在的艺术探索轨迹。他以自己的才华突破了传统图示的孤立与分割,把传统人物造型与大写意笔墨的同构关系拓展到一个新高度,完成了写意笔墨在人物画创作领域的实践课题,达到了文化旨趣与图示技巧有机融合的境界,创造了水墨艺术特别是写意人物画的当代特色。

  陈小奇,1957年11月出生于湖南湘乡,毕业于湖南师大美术学院,曾在中国国家画院刘大为导师工作室从事写意人物画的课题研究。现任齐白石纪念馆馆长。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美协水墨画艺委会主任委员。作品入选全国美展、全国工笔画展、全国花鸟画展、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国际艺术双年展等几十次,多次获奖并被国内外学术艺术机构和收藏界收藏。曾赴东南亚等国举办画展、讲学,已出版连环画《傣族——孔雀之乡的泼水节》《宋词一百首插图》等3本,出版画册《当代著名画家技法解析——陈小奇写意人物》及个人画文集《问道屐痕》等。曾被《光明日报》《文艺报》等十家媒体评选为“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

  “水墨纵横:陈小奇画展”是北航艺术馆成立四年来,举办的第86次展览。展览从即日起向公众免费开放,将持续至9月27日结束。

  (文/摄影 余 敏)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