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张颐武谈文学——— 文学“走出去”之惑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15日07:57
  每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的宣布,都会引起人们对于中国作家获得此奖的机会几何的猜测和关于中国文学走向世界的讨论。对于如何破解中国文学走向世界所面临的困惑,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谈到:

  一方面,中国内地文学现在已经是一个全球性华语文学的一部分。华语文学已经是一个两岸三地的中文写作和海外华语作家的写作所构成的巨大华语文学的空间。这种基于华语文化的交流和沟通以及通过全球性出版所构成的新的全球性华语文学的读者共同性已经成为华语文学的基础;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更多优秀的翻译,让华语作品有更高水准和更好文学价值的译本,使得华语文学的作品通过跨语言的交流得到更好地传播。

  总之,文学“走出去”是一项艰苦和长期工作,我们不能浮躁,而是要理性地看到中国文学在今天世界中的现实位置,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文学,也更加了解中国本身。

  (仲江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