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月饼“摊派”销售之风屡禁不止(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5日08:36

  小小月饼后蕴藏着市场的红火,而市场中暗藏着“摊派”销售的“邪火”。(资料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再过七天就是中秋节了,市面上月饼的销售越来越火。但在市场繁荣的“红火”背后,一股“邪火”在复燃,那就是月饼的“摊派”销售!

  所谓“摊派销售月饼”,就是企业给员工下达中秋月饼的推销任务。据了解,每年中秋前一个月,各酒店、蛋糕店就开始月饼“大战”,其中很大一块是通过发动员工推销出去的。这其中既有生产月饼的饭店酒家,也有运送月饼的邮政部门。而面对着“完成有奖励,完不成扣工钱”的强硬命令,很多员工都感到无可奈何。

  员工1:一到八月十五就开始了,到处找亲戚朋友开始有办法卖,给谁推销呢?很难推销呢这些月饼,但是这是任务,你完成不了任务,在工资效益上就会受影响。

  员工2:那就没有绩效工资,肯定不好,这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种压力。

  员工3:我们每个人尽自己的力量,能推销都推销。 被摊派的员工都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且不说,摊派销售会造成多大的浪费。但从《劳动法》的角度,企业这种摊派销售月饼的行为就涉嫌违法。然而,有多少员工敢投诉自己的雇主呢?

  摊派月饼之风,不仅让企业的员工寝食难安,还让很多超市的供货商都憋着一肚子“怒火”。2007年发生在郑州家乐福超市的那场流血冲突,相信不少人还有印象。这起事件是供货商对超市的报复行为,而矛盾的导火索就是供货商“郑州蒙牛”对家乐福超市强行摊派销售月饼的行为,感到不满。

  月饼摊派销售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了!摊派者胆敢年复一年地向摊派对象“吹胡子瞪眼”下命令,仗的就是他们手中的权力。对员工来说,工资绩效和职业前途都攥在领导手里。对供货商来说,产品能否成功销售全看终端超市的脸色。于是,在中秋月饼市场的喧嚣背后,很多无辜的人被盘剥,很多无关的机构被“潜规则”。曾有过,新疆有位酒店员工因为害怕完不成摊派月饼的销售任务,差点选择轻生。足见,月饼摊派,害人不浅! 可在气愤之余,我们还在想:为什么摊派之风屡禁不止?为什么“被摊派”之后,人们总是选择沉默?相对于个人来说,作为集体的供货商,还有可能跟超市耍耍小脾气。但作为个体的企业员工呢?靠单打独斗,他们的腰杆子自然硬不起来,说话也没什么底气,维权必然变得软弱无力、阻力重重。可见,在唤起企业员工维权意识之前,先要替他们找一个靠山,一个为他们说话,替他们谈判的集体或组织。因此,在企业内部,工会和职代会应承担起这样的责任。

  治理月饼摊派之风,不仅需要完善的法律条文就能解决问题。我们更需要的是执行法律强大队伍和力量。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