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对欧盟批评其遣返罗姆人表示不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5日21:18
  新华网巴黎9月15日电(记者应强)法国总统府和外交部15日对欧盟近期批评法国遣返罗姆人(吉卜赛人)政策的言论表示不满。

  法国总统府表示,欧盟的一些批评言论是“无法接受的”,但同时希望能够与欧盟就此事进行对话,以平息争议。

  法国欧洲事务国务秘书勒卢什接受电台采访时表示,欧盟某些官员的言论和口气都很“过分”,法国不能接受这种批评。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维维亚娜·雷丁14日公开批评法国针对罗姆人的政策,并认为欧盟应该就此事对法国政府采取诉讼程序。她说:“我个人对欧盟成员国发生针对少数族裔的驱逐行为表示震惊。自二战结束以来,欧洲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这对欧洲来说是一个耻辱。”

  勒卢什表示,这种言论对2010年的法国绝对不适用,将法国遣返罗姆人与二战期间纳粹驱逐犹太人的情况相提并论更是不能接受。 法国外交部发表公报,对雷丁批评法国的言论表示震惊。外交部发言人认为,这种言论无益于改善罗姆人的境遇,“无谓的论战于事无补”。

  欧盟议会上周通过提议,呼吁法国立即停止遣返罗姆人,认为这一措施违反欧盟成员国公民自由迁徙的权利,同时带有歧视。但法国官方反复强调,政府出台整治措施的目的在于打击犯罪活动,而不是针对特定族群。

  从今年7月以来,法国当局出于“国内安全”考虑,出台多项有关规范罗姆人等“旅居者”居留情况的措施,强行取缔了境内罗姆人的大批非法居住地,并将数百名罗姆人遣返原住国罗马尼亚。

  法国政府此举引起国际社会及国内反对党的质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对法国近来采取一系列涉及特定族群的安全措施表示关注。欧盟委员会提醒法国应遵守欧盟境内人员自由往来原则。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均对法国的决定表示“焦虑”,担心大规模遣返罗姆人行动可能引发排外情绪。法国国内反对党则指责政府此举有种族歧视之嫌。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