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罗外长要求法国处理罗姆人问题时遵守欧盟原则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0日01:19
  新华网布加勒斯特9月9日电 (记者陈进)罗马尼亚外交部长巴孔斯基9日强调,无论法国当局在处理罗姆人(吉卜赛人)问题时采取何种措施,欧盟关于人员自由流动的原则必须得到遵守。

  巴孔斯基是在当天与来访的法国移民与国家认同部长贝松以及法国欧洲事务国务秘书勒卢什举行会谈时作上述表示的。

  巴孔斯基在会谈中对法国当局在国内加强安全措施后出现的问题以及法国一些官员就罗姆人问题的公开表态表示关切。他强调,欧盟成员国公民在欧盟境内自由流动的权利必须得到保障,所有罗马尼亚人,包括罗马尼亚的罗姆人都是欧盟公民,其自由流动的权利不得受到限制。

  巴孔斯基指出,欧盟有关法规就特别情况下驱逐盟国公民制订了明确的条件,并规定对被遣返者只能个案处理,不得进行大规模的集体遣返。

  他呼吁,在欧盟的层面上制订具体计划推动罗姆人的融合进程,以促进罗姆人问题得到切实的解决。

  法国当局出于“国内安全”考虑,于7月底出台多项有关规范罗姆人等“旅居者”居留情况的措施,强行取缔了境内罗姆人的大批非法居住地,并将数百名罗姆人遣返原住国罗马尼亚。

  法国当局大规模遣返罗姆人的行动引起国内反对党的质疑和国际社会的关注。法国国内反对党指责政府此举有种族歧视之嫌,而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都对法国的行动表示“焦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也对法国近来采取一系列涉及特定族群的安全措施表示关注,欧盟委员会则提醒法国遵守欧盟境内人员自由往来原则。

  不过,法国总统府和内政部强调,政府出台整治措施的目的在于打击犯罪活动,而不是针对特定族群。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