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联合国制裁伊朗 > 10制裁伊朗消息

中国主张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5日22:04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8月22日表示,伊朗首座核电站开始核燃料装载表明伊朗“战胜了敌人”,这座核电站“象征着和平”。

  中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代表胡小笛15日强调,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对话与谈判的和平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

  胡小笛在维也纳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审议伊朗核问题时发言指出,中国认为,伊朗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国,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同时应履行有关国际义务。希望伊朗全面执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和安理会有关决议,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加强合作,增进国际社会对伊核计划和平性质的信任。

  胡小笛认为,当前,推动伊朗核问题外交解决进程面临新的机遇。有关各方应本着务实态度,进一步加大外交努力,尽快恢复对话与谈判。中国也希望“维也纳小组”能够与伊朗尽快就解决伊朗研究用核反应堆燃料供应问题举行磋商,争取早日达成一致。

  他同时表示,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及机构总干事在对伊朗保障监督及促进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谈到中国政府在解决伊核问题上的态度时,胡小笛说,中国致力于劝和促谈,积极推动外交解决进程,也愿继续与各方一道,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中东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为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核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西方国家怀疑伊朗发展核计划的真实目标是要掌握核武器,而伊朗方面则对此坚决否认,并强调自己的核计划只用于和平目的。双方间长期的相互猜疑甚至敌视,导致伊核问题久拖不决,并成为当今世界最受关注的国际问题之一。(记者刘钢)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