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贴标识:难治“公车私用”顽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6日08:00
  遏制公车私用的有效办法之一就是要让百姓一眼就能看出,哪辆是公车。为此,浙江省纪委等部门决定推广一些地方的做法,给公务车贴上特殊标识,方便群众监督(9月15日《新华每日电讯》)。

  然而,仅仅只有百姓眼光的“监督”,恐怕未必能真正起到预防公车腐败的作用。

  首先,公车在马路上飞驶,百姓虽然知道那是公车,但这次的出行究竟是公用还是私用,自然无从知晓,所以“监督”也只是空话,真正防止公车私用,还得靠单位里公车管理制度的健全和严格执行;其次,即使百姓发现了公车正在被私用,譬如发现公车停在高档娱乐休闲场所的大门前,如果没有通畅的举报渠道和及时的查处机制,面对这些公车,百姓恐怕也只能是无奈地一声叹息;最后,即使有了公车私用的举报渠道,譬如在媒体上公布了举报电话,或者像朔州市纪委那样,上班期间到娱乐场所洗浴中心门前去暗访公车。但如果这样的暗访没有形成制度性的常态,即使百姓能打电话举报,群众的“举报积极性”恐怕也只能创造偶一为之的成果。至于贴上公车标识后可能出现的负面效果,也不得不多加警惕,譬如交通警察执法时对违规公车的网开一面,等等。

  综上所述,我对“公车贴标识”更有三大期待:一是期待各单位能对公车的配备和使用进行更严格管理,并将这种管理置于本单位群众的监督之下;二是期待有关部门能把百姓的“监督”落到实处,别让百姓面对满街狂奔的公车徒呼奈何;三是期待有关部门别把根除公车腐败的希望全部寄托在百姓的“监督”上,放松了自己主动出击的责任。如果实现了这些期待,贴标识治理公车腐败,确实值得我们期待。(安徽 金海燕 读者)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