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中国任命第一位外交官始末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6日08:35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毛泽东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然而,毛泽东此时的心情并不轻松,中国原本是个半殖民地国家,复杂的世界能否承认这个新生的社会主义国家?

  10月2日,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葛罗米柯受苏联政府委托致电周恩来外长——

  由于力求与中国人民建立真正友好的始终不渝的意愿,并确信中国中央人民政府是绝大多数中国人民意志的代表者,特通知阁下:

  苏联政府决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

  10月3日周恩来总理兼外长即给苏联政府回电——

  莫斯科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外交部副部长

  安德列·葛罗米柯先生:

  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很荣幸地收到阁下本年10月2日来电,关于苏联政府决定建立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外交关系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深信苏联政府具有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今天又成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个友邦,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感到无限的欢欣。

  我现在通知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热忱欢迎立即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苏联之间的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长周恩来

  1949年10月3日于北京 接着,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兰、蒙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阿尔巴尼亚、越南相继和新中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

  苏联等国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承认,彻底粉碎了当时西方某些敌对势力和蒋介石试图依靠美国孤立新中国的阴谋。毛泽东笑了,自然,这笑容中也包含着对斯大林的感谢。

  苏联在10月3日,即任命高级外交官尼古拉·瓦西里维奇·罗申为首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也使罗申将军荣幸地成为毛泽东主席接见的第一位光荣的外国驻华使节。

  几乎就在同时,国务院任命新华社常驻莫斯科记者戈宝权同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兼临时代办,即刻开始中国驻苏联大使馆的建馆工作。使戈宝权同志荣幸地成为新中国首位外交官。在罗申大使到任前,苏联政府亦同时任命其原驻北平总领事馆总领事齐赫文斯基为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参赞兼代办。使齐赫文斯基成为苏联政府任命驻中国的首位外交官。

  1949年10月2日于莫斯科在葛罗米柯致周恩来外长电报发出之前,葛罗米柯曾在苏联外交部大楼里召见了国民党广州政府驻莫斯科“大使馆”的代办,代表苏联政府向他递交了一份声明。声明指出:

  由于在中国发生的事件已造成中国的军事、政治与社会生活的深邃变化的结果,中华人民共和国业已成立,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已经组成,位于广州的阎锡山先生的政府已停止在中国行使权力(当时阎锡山为国民党政府行政院院长——作者注),并已变成广州省政府而失去了代表中国与外国保持外交关系的可能性。这一情况造成了中国与外国间外交关系的断绝。莫斯科政府考虑到所有这些情况,认为与广州的外交关系已经断绝,并已决定自广州召回其外交代表。

  苏联如此迅速地承认新中国,并断绝同国民党反动政权的关系,应当说是斯大林和苏联政府的英明决策,无疑也是对刚刚诞生的新中国的有力支持。对此,中国政府感到十分欣慰。

  10月4日,周恩来外长立即给戈宝权发去指示,命他迅速向驻苏联莫斯科国民党使馆“代办”发布如下命令: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宣告成立,中央人民政府已经取得苏联政府的承认,苏联与广州阎锡山政府已经断绝外交关系。中央人民政府即派遣大使来莫斯科,并将派领事至苏联各地,接管中国大使馆和领事馆。你及原国民政府驻苏大使和驻各地领事馆的一切工作人员,必须负责保管中国大使馆与各领事馆的档案、文件和一切财产,安心听候接管。为了祖国的利益,我认为你应当这样做。如有破坏或迁移行为,中央人民政府当追究责任,并予以法办。中央人民政府现已任命戈宝权为中华人民共和自驻苏联大使馆的参赞,并兼临时代办,并责成戈宝权代办即日前往中国驻苏大使馆洽商保管和接收事宜。我希望你及原大使馆的人员,对此令立即答复,并告如何执行此电令的意见。

  戈宝权接到周恩来的指示后,作了认真的思考并很快对实地进行考察。10月7日,他先前往苏联外交部拜会葛罗米柯副外长,向苏方通报了周恩来外长指示的内容,以取得苏联政府的知晓和配合。接着,他又前往位于莫斯科克鲁鲍特金巷13号的原国民政府驻苏联大使馆。

  国民党政府1933年12月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翌年在莫斯科建立了大使馆,馆舍是当年苏联赠送给孙中山先生的一幢18世纪的别墅式建筑。国民党政府先后由颜惠庆、蒋廷黻、杨杰、邵力子、傅秉常等出任驻苏大使。

  戈宝权到达大使馆后,向国民党使馆有关人员宣布了周恩来外长的命令,将大使馆接收过来的同时开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的筹建工作。李同成 (来源: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