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政府出手汇市 日元急挫股市飙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6日08:59
  在日本首相菅直人刚赢得民主党党首选举的第二天,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便突然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这是日本政府时隔6年半再次干预外汇市场。据悉,日本政府抛售日元的行动将延伸至欧洲交易时段,并准备在需要时继续在美国入市。

  政府干预立竿见影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昨日表示,日本通缩的情况仍在持续,这种环境下,近期日元的强势升值将对经济与金融市场的稳定造成负面影响,因此日本政府正式展开对日元汇率的干预。据悉,昨日上午10时35分左右,日本政府要求日本央行抛售日元并开始买进美元。

  日本政府的举措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在昨日的东京外汇市场早盘,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升至82.80的水平,但在日本政府进场干预的消息传出后,日元兑美元汇率随即回落至84比1区间,随后更跌破85的水平。

  除了日元汇率,日本股市也发生戏剧性的变化,在短短半个小时内快速上扬,日经225指数的涨幅高达近300点,该指数最终收报9516.56点,上涨2.34%。其中,出口类股全面上涨,丰田、本田公司股票涨幅都接近3%。

  日本大和住银投信基金经理奥原健夫表示,市场一直预期日本首相菅直人不会对外汇市场采取果断的措施,因此在政府真正出手时,市场效果明显,此次干预行动也来得相当及时。

  菅直人14日以压倒性姿态,击败重量级政坛元老小泽一郎,并连任民主党党首,市场一直盛传此次干预汇市的决定是由菅直人提出的。然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官仙谷由人表示,入市干预与菅直人选举获胜无关。有日本财务省官员更透露,干预汇市的行动不会是一次性的。

  长期效果尚待检验

  对于日本政府突然出手干预汇市,各方意见不一。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表示,希望政府的干预行动能稳定外汇市场,结束日元近期所出现的上扬势头。与此同时,日本央行也将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

  东京信金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Tomomi Yamashita表示,日本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出口企业的海外营收,在一系列口头威胁后,日本政府此次干预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日本瑞穗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冈本佳久认为,在政府出手干预汇市之后,日经指数很快会回到万点大关。

  但有市场人士表示,此次干预行动并没有日本国内的投资者参与,日本政府无法长期进行干预,干预行动的效果将会迅速消退。与此同时,日本政府的干预行动要达到最好的效果,最终可能需要欧美央行的协同行动。但在美联储可能进一步采取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日元仍会再度走强。

  昨日,包括韩元、新加坡元等亚洲货币的升势也有所放缓。日本政府的干预行动也掀起一股汇市干预热潮,市场人士普遍预期亚洲各国央行将纷纷入市干预,以保护本国出口。(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