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高雄捷运2年亏损70亿台币 杨秋兴要陈菊讲清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6日09:42
高雄捷运车厢内乘客稀稀落落。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高捷亏损严重,高捷公司董事长吴济华等(右3)等高层立即出面澄清“绝对不会停驶”。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新网9月16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高雄捷运通车两年来亏损70亿元(新台币,下同),成为高雄选战话题,杨秋兴竞选总部趁势炮火全开,质疑陈菊团队市政治理能力,要求对外说清楚高捷财务解决之道。陈菊、高捷董事长吴济华都强调,高捷不能以赚钱为目的,绝对不能、也不会停驶。

  杨秋兴竞选总部称,陈菊两年前风风光光为高捷通车剪彩,抢尽光芒与功劳,如今高捷面临营运不佳、“监察院”要调查的局面,将是全体高雄市民梦魇,陈菊不能个人风光,却让大高雄市民受害。

  杨:高雄捷运亏损严重 经费不清

  根据估算,高捷每个月至少还要亏损2亿元,再过一年就会把整个资本额全部亏光。但当初当局核定高捷总工程费1053亿元,经发包共支出756亿元,还有297亿元结余款。

  杨秋兴竞选总部说,高捷原核定要在中山体育场兴建可容纳2500部车辆地下停车场,却被前市长谢长廷删掉,改在中山、民生路四周空地兴建地面停车场,结余经费到哪里去了?陈菊也有责任替大高雄人找出来。

  杨秋兴竞选总部指称,高捷公司民间资金应募集300亿元,但实际募得100亿元,其余均是向银行贷款,支付利息列入营运成本,因此,大高雄市民共同承担高捷亏损,陈菊四年来为什么没有向高捷股东追讨资金募集到位,到底有什么苦衷?

  陈菊不回应 高捷董事做出解释

  陈菊15日到高雄市选委会登记参选表示,还没有收到“监察院”的公文,但高雄捷运不能停驶,高捷公司不能以赚钱为目的,高捷案对她选情不会有影响。

  陈菊竞选办公室副主任丁允恭认为,杨秋兴阵营对高雄、对捷运情形完全不了解,发言内容充满情绪化,因此不予回应,相关事宜由高捷公司说明。

  高捷董事长吴济华表示,自2008年9月通车后,由于路网尚未成型及民众搭乘大众运具习惯仍待培养,致目前运量不足,但经公司努力与市府协助,运量持续成长,今年八月与去年八月比较,成长15%。

  高捷公司资本额登记为102亿元,并非杨秋兴阵营宣称300亿元,向银行团贷款有200亿元,但非登记在资本额内,截至今年九月份估计累计亏损为51.4亿元。

  目前市府与高捷公司正对长贷重组等议题积极研商,期望能比照高铁争取银行团支持,降低财务负担。

  高雄捷运现状堪忧 遭遇亏损窘境

  高雄捷运运量远不如预期,财务严重亏损,“监察院”15日通过“监委”刘玉山、叶耀鹏所提的调查报告指出,高捷面临运量不足、亏损严重、资金缺口三大问题,虽然不至于停驶,但希望高市府积极协助提升运量,让高捷永续经营。

  刘玉山表示,高捷公司曾提请当局协助建立“合约定期检视机制”,希望降低保险费用、协助增加土地开发诱因、编预算补贴票价,并推动后续路网建设,再透过“抑制手段”,将私人运具移至大众运输,以提升高捷运量。

  他指出,高捷日运量虽有缓步成长,但仍远不如预期,且财务亏损严重,高捷到今年六月累计亏损逾61亿元,已达实收资本额102亿元的一半,预计今年底累计亏损将逾70亿元。

  由于每月支出大于营收,目前都靠银行短借支应,现况若无法改善,高捷终将因持续亏损而落入“负债大于资产”的窘境。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