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综述:欧盟经济治理改革遭遇瓶颈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6日13:54
  新华网布鲁塞尔9月15日电(记者尚军)欧盟成员国领导人16日将在布鲁塞尔举行为期一天的非正式会晤,推进欧盟经济治理改革,堵住债务危机所暴露出的体制性漏洞将是焦点议题之一,但步入攻坚阶段的改革进程正遭遇瓶颈,各方在对违反欧盟财政纪律的成员国如何惩罚问题上相持不下。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14日在写给欧盟成员国领导人的一封信中说,他将在16日的午餐会上汇报其领导的专门小组在拟订经济治理改革方案方面取得的进展。按照计划,范龙佩领导的专门小组应在10月下旬召开的欧盟正式首脑会议上提交最终报告,供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审定后作为完善欧盟经济治理的蓝本。

  距离提交最终报告仅1个多月时间,推进欧盟经济治理改革的努力可谓正进入攻坚阶段,然而也愈发艰难。按照专门小组的设想,欧盟应从强化财政纪律、消除成员国竞争力差距、加强经济政策协调,以及建立一套长期危机应对机制这四个方面着手改进经济治理。

  但是,专门小组关于加强欧盟经济治理的讨论目前却遭遇瓶颈,最大的难点就是对违反欧盟财政纪律的成员国应当如何惩罚。一名接近范龙佩的欧盟官员15日对记者说,在事后惩罚机制问题上,欧盟成员国还需要继续磋商,由于这次是非正式会晤,欧盟领导人并不会作出任何决定,而是重在协调立场。

  关于事后惩罚,欧盟成员国立场各异。其中,德国的主张最为激进,认为应对违反欧盟财政纪律的成员国予以严惩,包括剥夺该国在欧盟部长理事会的表决权,这令一些国家难以接受。相比之下,冻结或取消欧盟给成员国的拨款看似更加可行,但各国又为具体款项争执不下。

  由于专门小组因惩罚机制“卡壳”,导致欧盟经济治理改革进展缓慢,这招致不少成员国的不满,甚至引发了对于范龙佩本人的批评。这让今年年初才走马上任的范龙佩面临着巨大压力。

  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维尔纳·霍耶13日说,希望范龙佩能够很快拿出具体建议,因为目前讨论的文本都太模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则在峰会前夕也敦促欧盟领导人在完善欧盟经济治理方面采取“大胆举措”。他警告说,如果失败了,欧盟将无法与世界上最充满活力的国家展开竞争。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